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佛85万劫案七犯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6 南方都市报

  连续数月蹲点,精心策划方案,枪杀保安并劫走巨额工资款

  九佛85万劫案七犯过堂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实习生吴秋芳)连续数月蹲点,精心策划方案,枪杀一名押运保安后劫走巨额工资款。轰动一时的“九佛85万元持枪抢劫案”昨天在广州中院开审,七名疑犯昨天对作案事实基本供认不讳,只是相互推脱责任,都不想承担开枪杀人的罪名。

  案情:30小时破85万元劫案

  2004年6月10日8时30分,广州市九佛电器有限公司(下简称九佛公司)保安员杨某及司机戴某等五人驾驶一辆面包车到九佛农业银行提取6月份的工资款85万元后准备返回单位,在行经九佛公路时,歹徒用枪打伤戴某、打死杨某,并抢走车上装有85万元现金的旅行袋后逃跑。

  案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30个小时后,专案组抓获涉案疑犯林添胜、林福全等5人。林志祥和林志平随后也落网。

  指控:精心策划杀人抢钱

  昨天出庭受审的七个被告人都是广州市白云区人,其中有五人是太和镇人,另两人是九佛镇人。从检察院的起诉书里,记者了解到这起劫案的始末:被告人张汉标的妻子在九佛电器有限公司工作,张汉标从妻子口中得知九佛公司每个月某一日期会到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市九佛办事处(下称农行办事处)提取员工工资款。于是,张汉标和林添胜、马福廷三人就密谋抢劫九佛公司的工资款。

  由张汉标和马福廷两人从2004年4月份起,每个月的10日前后天天到农行办事处“蹲点”;林添胜就负责“招兵买马”和提供作案枪械,他找到了自己的“老乡”林福全和刘锦秋,后林添胜和林福全确定了作案地点和制定了逃跑路线;刘锦秋负责驾车接应;林福全又把李达安(在逃)和林志祥“招揽”进来。

  2004年6月10日,张汉标和马福廷在农行办事处发现九佛公司的取款车,林添胜知道后,马上“遥控”林福全作案。林福全负责开车,载着李达安和林志祥来到九佛公路新南村路段埋伏。当九佛公司取款车路过时,林福全开车从路边冲出来,与九佛公司取款车相撞。取款车被截停后,埋伏在路边的李达安和林志祥持枪冲向取款车。

  取款车司机强行驾车离开,但被再次截停。取款车司机和押运保安员想反抗,李达安和林志祥就朝他们俩开了三枪。司机双手受伤,保安员随后身亡。随后,林福全把手伸进了车窗,掏出了装有85万元工资款的旅行袋。回到家后,几人清点赃款分赃后各自散去,作案用的枪支则由刘锦秋藏匿。

  庭审:七名疑犯相互推诿

  据悉,此案告破后,林福全等被告人还供述了两宗持枪抢劫罪行。检察机关认为,林添胜、林福全、林志祥、林志平、马福廷、张汉标和刘锦秋7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抢劫罪;林添胜、刘锦秋还构成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罪。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7名被告人基本没有异议,只是各自推卸责任,因为另一名涉案人李达安在逃,于是几个被告人不约而同地把开枪打死押运保安员的责任推到李达安头上;马福廷声称案发前并不知道这次活动是抢劫;张汉标也否认事先察看过作案地点;本案第一被告人林添胜否认自己指挥作案;林志祥认为自己只拿到80多万元赃款的两万多,而且没有开枪射击。

  经过一天的审理,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疑犯作案经过

  得知九佛公司取钱日期;每月10日前后到银行蹲点;

  招兵买马,准备枪械等作案工具;确定作案地点,制定逃跑路线。

  ↓

  在九佛公司取款日,埋伏路边;持枪截停取款车。

  开枪打伤司机,打死保安;抢走装有85万元的旅行袋。

  ↓

  离开作案区域;分赃后各自散去;

  30个小时后,5名疑犯落网。不久,另两名疑犯被抓获。

  图:

  2004年6月10日,疑犯作案时在取款车辆的挡风玻璃上留下的弹孔。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