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规模并购复苏强劲 今年并购交易额或超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综合外电报道,近期美国公司间大规模并购消息不断。市场分析师纷纷表示并购大潮将重新席卷美国,预示经济发展强劲。

  周一大都会保险宣布以115亿美元收购花旗银行旗下子公司Travelers Life&Annuity,西南贝尔公司同日斥资1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上周五,美国宝洁公司同意以570亿美元收购吉列,从而成为业内最大企业。

  去年12月份,Exelon Corp.同意以价值12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Public Service EnterpriseGroupInc.,并承担后者141亿美元的负债,由此诞生了美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

  美国企业的并购地震波及众多行业,从电信到金融业,到软件行业,再到日用消费品行业。Sullivan董事长罗金·科恩表示这波并购浪潮还将横扫大片工业行业。比如前几年由于安然倒闭而陷入整顿中的电力交易行业,还有制药业,商业软件和互联网企业也都在目标名单上。

  美国的CEO们现在看起来有了“闲钱”。强劲的公司财报、未来盈利预期,还有较低的贷款利率,各大公司开始对大规模企业并购活动重拾信心。

  虽然美元汇率走低本身并不利美国本土企业进行并购,但在另一方面,却鼓励了更多的外国买家踏足美国市场。2005年注定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并购年。

  CNN称,2005年,美国将迎来历史上第四个并购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一年,这也是自2000年IT产业并购案风起云涌后,美国企业并购交易价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此前3年中,此类大规模并购交易在业界几近绝迹。由于接二连三的会计丑闻、可能的恐怖袭击,企业董事会对大型并购交易大多闻之色变。

  “过去的沉寂酝酿着新的一轮风暴,公司并购的风暴该到了。”ThomsonFinancial市场策略师理查德·彼得森称。ThomsonFinancial统计1月份并购案共563起,并购金额达到1231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50%,超过2002年全年四分之一。早在去年,美国的企业并购就呈现复苏迹象,并购数量上升10%,至8300起,是自2000年以来并购案最多的一年。

  ThomsonFinancial和企业成长协最近一项联合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三的企业高管表示并购环境良好,而在2004年这一数字只有45%。

  亚洲《华尔街日报》也载文称,比起前几轮,现在的企业并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企业尚未失去理智,并没有回到超额支付或过度承诺的老路上去。

  2000年是近几年美国和全世界公司并购交易的高峰期,当年全世界的并购交易价值高达约4万亿美元。不过也成就了美国在线收购时代华纳这样的令人悔之已晚的巨额并购案。2001年1月,美国在线以184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传媒企业。这也是历史上最大一笔交易。但合并以后集团一直受到经营问题、文化冲突和盈利预期过高等问题的困扰。美国在线分部的业绩不断下滑,最终拖累了整个集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