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剽窃别人成果将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华)如果教师在研究成果甚至讲课过程中违反学术规范,“剽窃”别人的成果,将可能面临调离岗位、停招研究生等处罚。日前出台的《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及违规处理办法》给复旦大学所有老师和研究生都戴上了学术道德的“紧箍咒”。

  记者从复旦大学有关方面获悉,该《办法》已经在校长办公会议通过,进入试行期,适用于复旦大学所有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有关工作的人员及研究生。今年9月份开始,所有教师将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凡是今后出现违背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将按照新出台《办法》中的条例进行处罚,研究生也将接受这一规范的约束。

  今后,学校在教师聘用、职务晋升、项目审批和考核评估前,都将对候选人遵守学术规范的情况进行调查,并以此作为聘用、考核等的依据。学校还将成立学术规范委员会,作为学校学术委员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作为对教师的学术道德监督和处理机构,受理学术规范问题。

  《办法》中还明确规定“回避制度”,当学术规范委员会成员或单位学术委员会成员涉及学术规范问题,或与当事人有近亲属关系、直接师生关系,或有其他应当回避的理由应主动回避,退出调查。

  对于违反规定的人员,视其情节轻重和造成的后果,学校将给予训诫、调离研究项目并追回研究经费、在2到5年内停招研究生以及依法不授予或撤销学位等学术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科处行政处分,甚至引入法律程序。同时,将违规情况通报相关的机构。这一规范中还对是否符合学术规范的细节都进行了界定。

  有关人士指出,这一《办法》改变了过去高校中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只有禁止原则,没有处罚条例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