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市林业局高级林业工程师闫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所包含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市委九届九次全会贯彻十六大精神,提出要在我市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体系。日前记者就我市生态安全体系建设问题,采访了市林业局高级林业工程师闫殿利。

  记者:怎样理解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体系的内涵和实质?

  闫:林业建设必须把保护生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安全体系,为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植树造林,努力营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的良好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全市的生态文明程度,通过建立高度发达、功能完备、永续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

  记者:请您谈谈当前我市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的形势。

  闫:“十五”开局以来,我市林业工作开始由木材生产转向生态建设,这是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而变化的。当前,生态需求已成为人们对林业的第一需求,近几年,我市植树造林无论是规模、速度还是从质量上看,都是历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和人工公益林、三北防护林、高速公路两翼绿化等重点工程,加快了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的步伐,全市林业工作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森林覆盖率由“九五”期间的45.2%提高到48%。近四年共少伐林木16万立方米,使宝贵的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的实施,在推进结构调整、推动农民增收、促进观念转变等方面都带来积极的影响。一是开辟了农业调整的新途径。近两年全市有万户农民参与退耕还林,其中相当一部分由垦荒吃粮变为种树吃粮,为农民开辟了新的产业。二是拓宽了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民的增收渠道。很多农民退耕还林后,积极投入商品林及林下种养业,不仅改善了生态而且得到了实惠,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兴林致富的典型。三是城乡环境有了改善。由于加大植树造林步伐,通过规划增绿、建路扩绿、见缝插绿等途径,全面推进点、线、面、环、块有机结合的绿化体系建设,极大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四是提升了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新理念,社会各界积极参加生态建设,植树造林已成为全社会公民的自觉行动。

  记者:我市生态建设还存在哪些不足?闫:鞍山作为我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具有工业化比重大,城镇比重大、非农业人口比重大、对生态质量需要高等特点。近几年,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还不能满足全市人民蓝天碧水的目标要求。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全市总面积1387.9万亩,有林地面积668.7万亩(其中林分面积403.1万亩),但扣除果树、柞蚕场等生态脆弱、功能低下的经济林面积,全市实有森林面积为398万亩,占整个林地面积的60%。二是森林分布不均匀,80%主要集中在岫岩和海城、千山区东部。三是森林资源结构不佳,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保护功能难以充分发挥。由于受“以木材利用为主”的经营理念影响,在利用上往往以取材为主,在造林上多以人工林为主,导致树种单一。四是森林质量不高,森林资源的多种效益难以充分发挥。

  记者:贯彻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鼓励个体造林,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要做好哪些工作?

  闫:非公有制林业作为最活跃的因素和积极因素,目前已成为林业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承担者,成为促进全市林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去年造林面积中,个体造林达到18.6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90.1%,其中:100亩以上造林大户达455户,造林7.2万亩。岫岩偏岭东胜村苇塘后山200亩荒山,在个体造林大户的带领下,投资5.9万元,采取联户造林方式,人工植苗栽种日本落叶松,预计到主伐时经济效益可达150万元。

  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要因地制宜,不能凭主观愿望搞“一刀切”。买断经营、大户承包、集团承包、专业承包,具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代表了林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应大力推广的经营形式。而个人承包及统分结合的小规模承包,经营形式灵活,仍是推进造林绿化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良好的环境是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催化剂。作为各级林业部门,努力创造适应林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比直接具体地抓更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环境就是投资、环境就是效益,环境就是生产力。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荒山荒地等后备资源已成为重要的资产,而盘活资产的根本途径就是发展非公有制林业。记者杨克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