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通报上月流脑病例:死亡2例 患者多是外来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3 新华网
  流脑患者多是外来工

  粤通报上月流脑病例,卫生部门已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监控

  2005年1月广东省共报告11例流脑病例,呈局部散发。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称,散发病例包括2名死亡病例,主要为建筑工地成年人,暂未发现C菌群感染个案。目前已对患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了监控,及时采取了预防接种、住点消毒等紧急措施。

  两死亡个案均为外来工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主任医师介绍,当前是流脑多发季节,今年1月1日至31日,全省报告流脑病例11例,主要是外来民工,呈局部散发,较往年略有升高。其中广州9例,东莞、茂名各1例。全省现住院病人3例,病情稳定;治愈出院6例(广州5例,东莞1例),死亡2例(均为广州报告)。他表示,流脑发病地点以前多为中小学校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近年来,我省流脑病例主要发生在居住条件较差的外来民工身上,今年的疫情也体现了这一特点,目前所掌握的病例多数是建筑工地的外来民工,死亡的两例均为成年人,但患者之间没有发生互相传染的情况。

  林锦炎分析,外来工居住条件较差,通风不畅,部分外来工在儿童期没有及时接种流脑疫苗,容易成为流脑病菌的攻击对象。他强调流脑可防可治,目前既有预防疫苗,也有针对流脑治疗的有效抗菌素,一旦发现病情马上到正规医院就医,完全可以康复,两例死亡个案极有可能是因为病情延误未能及时就医导致。

  粤暂未发现C菌群感染

  引起安徽省近期发生的疫情局部传播流行的主要是C群脑膜炎双球菌,这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林锦炎称,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脑膜炎双球菌有A、B、C、D、X、Y、Z、E、H、I、K、L、W等13个菌群,历史上广东省流行的流脑菌群以A群为主,这次散发的流脑也主要是A菌群,暂未发现C菌群。省疾控部门已对外省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尽力控制流脑C菌群在广东造成流行。

  虽然今年报告的流脑病例比以往略有升高,林锦炎认为这并不表示今年流脑疫情更为严重。他指出,对一种疾病总体流行评价应该以一个年周期进行比较判断,目前正值流脑的流行季节,发病数量自然会相对集中。

  部分工地进行疫苗接种

  为防止疫情扩散,省卫生厅已经要求各级卫生部门采取了相关措施。在及时发现、隔离治疗病人的同时,开始对部分高危人群集中的建筑工地进行疫苗接种;已经掌握了收治入院的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名单,并采取了监控,进行预防性服药,对疫点进行空气消毒。

  目前正是春运高峰期,林锦炎提醒急于返乡的流动人群,如果周边曾出现过确诊的流脑病例,自身又有发热、精神萎靡、急性咽炎、皮肤出血点等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进行探亲旅游,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进行预防性服药,主要服用抗菌类药物,并按规定医学观察7天。

  尽量减少到人口密集地

  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呼吁,因为流脑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即使在冷空气南下期间,也要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到1个小时。尽量减少到人口密集、通风欠佳的场所。林锦炎认为,在春节期间选择去疫情省份旅游观光并没有很大危险,但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注重个人与公共卫生。
广东通报上月流脑病例:死亡2例患者多是外来工(图)
住有流脑病人的病房走廊里,清洁工在认真清洁地面。

  广州9例流脑2人死亡

  病者均为非户籍人口多为青壮年

  广州市报告的9例流脑病例中,有2例尚在医院治疗。据悉,这两位病人的流脑已经治愈,待并发症完全消除后即可出院。广州病例中,年龄最小的为16岁,已经治愈出院,病者多数为青壮年而非儿童,专家认为,这也表明流脑并未在广州流行。

  住院流脑病人均为普通型

  广州报告的流脑病例中,均为非广州户籍人口。记者从广州收治流脑病人的医院获悉,该院尚有几名发热和疑似流脑的病例正在确诊。

  据广州市感染病专家张复春介绍,今年初出现的流脑病例均为普通型病例,病情比较稳定,多数也已经出院。流脑是冬春季常见病,与往年一样,广州每年都有散发病例,多数是轻型流脑,治疗一两天即可明显改善,用抗生素等药物后就能收到很好治疗效果。预计等天气转暖之后,流脑会慢慢减少,不会出现大的流行暴发。

  据悉,目前医院在接诊到发热、头疼、白细胞明显偏高的病人时,都会进行严格诊断,以确定是否患上流脑。在接诊中发现,大多数疑似病例只是化脓性脑炎而被排除,只有极个别病例通过细菌培养作最后确诊。

  记者获悉,在院治疗的确诊流脑病人虽然在两周前收治入院时病情非常严重,一度陷入深度昏迷,但现在均已进入康复期。

  流脑传染性弱于SARS

  张复春告诉记者,流脑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与SARS、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相比,传染力相对较弱,治疗也不困难,用抗生素治疗两天即可见效。流脑多见于1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2至6岁的儿童更易感染,这次广州没有发现儿童病例,说明流脑并没有流行。

  针对广州出现两例死亡病例,专家解释说,流脑又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两种,暴发型流脑起病急,往往在24小时甚至6小时内就出现严重的休克和呼吸衰竭,病死率极高。因此,专家建议,在流脑高发季节,若病人出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有突发高热、身上发现出血点、头痛、喷射性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情况,要立即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广东流脑疫情通报(1月1日至1月31日)

  全省报告

  流脑病例 11例

  广州9例

  东莞1例

  茂名1例

  全省现住院病人 3例

  治愈出院 6例

  (广州5例,东莞1例)

  死亡2例

  (均为广州报告)

  大学城工人吃饭先吃药

  工程生活区免费派发流脑预防药物,近3万工人接种疫苗

  昨天下午,记者从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大学城有6万多工人,春节期间还有近3万人留在广州过年,目前,留下来的近3万工人均已接种A+C型流脑疫苗,生活区内也可领到免费的预防药物。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西区二期工程生活区门口看到,一名保安员手持流脑预防药物,向出入的工人派发。该保安员告诉记者,早在一星期以前,该厂区2000多人就打了流脑预防疫苗,剩下部分没有接种疫苗的,也在前天补打完毕。工地方面还在各个出入口准备了许多预防药物,工人可免费领取。一侧的保安亭上,还有专门告示提醒工人,为加强流脑预防工作,不得轻易带孕妇和小孩留宿。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近期该院流脑预防药物如磺胺类需求量也略为增加,但总体情况稳定,只要有工人到医院咨询,医生均耐心作答。

  据悉,工地上的预防工作目前做得非常细致,番禺区防疫部门和大学城指挥部合作,严格检查饭菜质量,在工地和生活区大搞卫生。为防工人忘记服用预防药物,工地管理人员还想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在工人打饭之前,要他们当场吃预防药物,吃完药才供应饭菜。此外,这几天正是工人回乡的高峰期,在结算工钱之前,工地方面都会确认工人是否已经接种流脑疫苗及服用预防性药物,保证他们安全返乡。春节过后,所有工人回到工地,第一件事也将是吃药防病。

  江苏通报15例流脑 一中学发生群体性疫情6人染病

  据新华网南京2月1日电 江苏省卫生厅2月1日发布流脑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通报称:全省目前共发生流脑病例15例,目前没有死亡病例报告,也没有暴发流行迹象。

  1月1日-1月30日,江苏省共报告发生流脑病例15例,约占全国总发病数的6%,病例分布在连云港、盐城、扬州、宿迁等4个市5个县(市、区),其中在盐城东台市发生一起群体性流脑疫情(报告发病6例),其余9例均为散发病例。患者中男性8例、女性7例,年龄分布为:10岁以下1例、10-14岁9例、15-19岁3例、20岁以上2例,无死亡病例报告。

  1月18日以来,在盐城东台市唐洋镇中学发生了一起群体性流脑疫情,截至1月26日,该校共发生流脑病例6例,均为初一年级学生,男生4例,女生2例,至今无新病例发生。

  全国铁路加强监控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目前全国铁路未发现一例流脑病例,应该说铁路仍处于可控状态。如果在铁路车站或列车上发现有流脑患者,铁路部门将会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铁道部劳动和卫生司防疫处处长韩大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铁路部门正在严密关注流脑疫情的发展,坚决杜绝流脑通过铁路传播。(作者:严慧芳 刘荣)(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