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建立长效机制根治民工工资拖欠“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2月1日电(记者刘文国)为了防止新的拖欠发生,贵阳市着手建立长效机制,以根治民工工资拖欠“顽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3年年底前,贵阳市共拖欠农民工工资2亿多元。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贵阳市去年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突破口,采取各行业、各部门分别负责与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相结合等办法,对农民工资进行清欠。到目前为止,这个市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清理完毕。

  据了解,为了彻底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症”,防止新的拖欠发生,在加大清欠力度的同时,贵阳市有关部门也积极着手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以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继续发生。

  贵阳市目前采取的办法主要有:一是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和审批联动机制,凡存在拖欠行为的单位在申请办理立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房屋预售等手续时,审批部门必须责成欠款单位先结清欠款后再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在施工企业和房开企业资质年检时,将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作为年检条件之一。三是对在建工程进行日常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时,将清欠工作纳入监管内容。

  此外,结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贵阳市目前还在积极组织起草《贵阳市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争取从制度上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保障。(完)(来源: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