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是该好好重视“决定因素”问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8 人民网

  来自网友的原汁原味的声音。欢迎广大网友在新闻后留言板内留言,或发电子邮件至:,我们将精心摘选并发布。

  IP:61.128.147.的网友 于 2005-02-0209:49:49发表评论

  是该好好重视“决定因素”问题了

  宠辱不惊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这番话是句老话了。但在现实生活中,这番话始终都是真理。

  无疑,“近日,中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干部轮岗交流,共涉及108名局、处级干部”的举措,就是切实将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决定因素”放在决定性的地位上加以高度重视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笔者深信,中纪委、监察部机关的“此次轮岗必将产生极大示范作用,整体推进干部交流制度的实施”。

  近年来,为了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大业的顺利进行并胜利实现,全党从加强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入手,集全党、全社会智慧之大成,先后制定并出台了诸多比较系统全面的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措施规定、条例纪律。然而,各项措施规定、条例纪律目的都是要切实解决好人的问题的,也就是明显针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的;而各项措施规定、条例纪律的切实落实,最终都必然要落脚到担负各项贯彻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上。说到底,就是“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这也就是说,作为“决定因素”的干部(特别是担负各项贯彻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是党的路线方针、措施规定、条例纪律能否得到层层贯彻落实的核心和关键。那种一味只重视出台措施、认为“措施规定、条例纪律‘万能’”、有意无意地忽视切实突出“人的因素”的思维和做法,应该说都是主观片面、脱离实际的。

  对于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已经谈得非常清楚:“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是有战斗力的。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笔者认为,遵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标本兼治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的要求,当前各级党政都应当以中纪委、监察部机关的大规模的干部轮岗交流为“范本”,切实把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决定因素”放在决定性的地位上加以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一方面下大决心对现有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队伍进行实实在在的轮岗交流,使之逐渐成为一种必须之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声明:保留网友文字原貌,原则上不做任何修改。以上留言仅表达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和观点。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