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优秀作品讴歌英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8 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华英才半月刊和华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生死关头———21世纪初最惊险的拯救行动》创作研讨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2003年夏天,武警部队女作家王霞参加中宣部、中国作协、北京市委组织的深入抗击非典一线采访活动后,十下天津采访,历时三个月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生死关头》。作品真实记录了武警部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抗击非典的英雄事迹,热情讴歌了武警部队将士和医护人员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不惧艰险、前仆后继,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至诚品质,大力弘扬了武警部队将士尤其是红区里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出生入死、挺身救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作品由华艺出版社于2004年5月出版,一经面世就得到广大读者好评,许多读者都是流着眼泪读完全书。2004年12月26日,《生死关头》荣获第12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报告文学金奖。

  与会者含泪倾听了王霞的创作回顾,她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与会者一致认为:高扬主旋律,讴歌社会主义时代英雄精神,不仅是报告文学的天职,也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神圣的使命。著名文艺评论家蒋巍在发言中说:“战争年代需要英雄,苦难岁月需要英雄,和平时期同样需要英雄。”10年来,王霞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为官兵服务的方向,创作出大量反映武警部队将士精神风貌的报告文学。她的作品曾荣获中国图书奖、解放军文艺奖、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等。与会专家对她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她的实践代表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前进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