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刹一刹“金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8 光明日报

  汪飞

  春节将至,个别出版单位推出了所谓“黄金书”、“白金书”高价出售。这些出版单位在作宣传时,并不是宣传书的内容如何,而是对书的包装或材质予以浓墨重彩,诸如“由纯度99.9%的黄金制成”、“造价成本极其昂贵”等,你方唱罢我登场,比的净是谁的材质更昂贵、制作更奢华、价格更吓人。这种做法,明显背离了书籍传承文明的本分。“金书”风应该刹住。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我国的古籍文献经历了甲骨、绢帛、竹简、纸张等各种载体的变迁,使文字的记载越来越趋向简单便捷,成本低廉。现在,“金书”由黄金、白金制成,丝毫不能增加书的文化内涵,还人为地提高了阅读门槛,普通老百姓对价格动辄上五位数的这些“金书”显然是望而却步。这些“金书”所涉及的大都是传统文化或宗教题材,比如《周易》、《孙子兵法》、《金刚经》等,借助这些题材来炒作,本身就是对历史文化的扭曲,它不符合精神产品的内在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说,“金书”已经异化为工艺品而不再是书籍,因为它的主要功能已经不是供人阅读。可是这些书却拥有正式的书号,属于国家正式出版物,这是出版的庸俗化,很容易给公众造成误导。“金书”的售价已远远高出了其所用黄金、白金的成本,高额利润显然是出版单位追求的目标,同时,高得离谱的价格也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浮躁心理和炫耀性消费的心理。出版单位并不注重书的内容的宣传,因为他们比谁都明白,买这些书的人没有几个是真正想读这些书的。作为文化部门,出版社有引导公众精神走向的义务,如果一味迎合并且利用社会上的庸俗之风来为自己赚取利益,显然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金书”相当一部分被作为了送礼的物品,助长了腐败之风。如今有些人送礼喜欢换一种形式,使送礼的不尴尬,有个冠冕堂皇的说法;收礼的不脸红,有个稳稳当当的台阶。“金书”的材质是贵重的黄金甚至白金,外表却是风雅的图书形式,它穿上了文化的高雅外衣,于是就成为送礼者的新宠。在全社会齐心协力反腐败的时候,“金书”却以书籍的名义在钻空子,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岁末年初,面对一些出版单位关于“金书”广告的骤然密集、营造热销气氛的现象,我们呼吁,为了尊重精神文化产品的使命和品位,为了净化社会风气,大家一起来刹一刹这股“金书”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