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指导体系基本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8 光明日报

  蔡闯

  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制定了《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及《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这标志着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指导体系初步构成,将使此项工作纳入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课堂教学是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提出以下几个原则:整体性原则,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发展性原则,协助大学生克服成长中出现的一些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注重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科学性原则,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针对性原则,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预防性原则,通过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对有心理问题和障碍的学生做到立足教育,预防为主,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高校心理咨询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使大学生能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完善自我、开发潜能、健康发展。《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特别强调发展的原则,不仅要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扰,更要注重学生个人的长远发展。心理咨询具有专业性,必须由受过专业训练、具有专业资格的人员来承担,心理咨询需要有专门的工作场所。长期以来,北京一些高校心理咨询工作在规范化方面有所欠缺。《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对心理咨询的工作范围、形式、程式,以及咨询人员、场所、管理等作出了规定和要求,使各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能够遵循大纲达到规范化。

  心理疾病与危机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大学生身上,但它对学校的工作和稳定都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大多数高校缺乏应对危机的有效办法,当危机来临时被动应付。《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的颁布,促使各高校制定相应措施,可以有效地对大学生心理疾病与危机进行干预,避免或减少校园突发事件对大学生的危害。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的目的是减少大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生、避免由于危机引发的伤害行为,提高学校及大学生应对危机的能力。大纲开创性地提出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的“发现系统、监控系统、干预系统、转介系统和善后系统”等五大系统。

  《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及《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着眼于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从不同层面涵盖了高校整个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对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具体指导,使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能够落在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