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傍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9 海峡网-厦门日报

  国际观察

  进入2005年,日本频频出招: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首次明确提出台海危机;计划在中日有争议的“冲之鸟”上搞开发,造成“既定事实”;明确表态要向苏丹派出维和部队……日本之所以如此强硬,既与其经济复苏,自信心空前膨胀有关,也缘于其外交上一贯的“傍大款”心态。

  作为美国在远东地区的头号盟友,日本外交一向以美国为轴心,对背负历史债务的日本而言,维持最紧密的日美同盟,是其通向“正常国家”、谋求更大国际发展空间和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没有美国的支持,日本在国际上什么也干不了,有了美国的支持,日本顿感腰杆粗壮,跟着美国人的调子频频出招,大有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势。

  对美国来说,防止在该地区出现一个可以和自己匹敌的对手是整个远东战略的支点,由于意识形态上的不同,中俄两强自然成了美国的头号假想敌,中日近来的摩擦频频中了美国下怀,对于日本,与中国的摩擦不仅关乎自身利益,也是向美国“表忠心”的大好时机。应该说,为了稳定日美同盟,日本是愿意付出代价的。为什么明知对内会失去民心,对外会遭来亚洲邻居们的一片骂声,日本仍坚持向伊拉克派兵呢?日本要告诉世界,它是亚洲的英国。

  那么,作为美日中三角中的一极,中国是不是就在这场大国博弈中陷入两强夹击的困境了呢?国际社会中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貌似坚固的日美同盟也并非无懈可击。

  首先,日美两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注定了他们“政治上的盟友生意上的对手”的基本关系定位。日美同以高新技术、汽车、生物产业为经济支柱,同处国际经济生态链的顶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是中国的三倍,早已是美国的头号对手。

  其次,美国在武装日本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如今日本的海空军装备之精良、战力之强大就连美国也叹服,日本近来表现出来了争夺亚洲领导权的雄心同样令美国不安,如果说中国是潜在威胁的话,日本只要枪口一转就成了美国现实的威胁。美国人对此已经颇有戒心,在克林顿时代,日美关系就有过一段风雨飘摇的日子,贸易摩擦加剧、日美同盟在国内受到质疑,直到奉行新保守主义理念的小布什上台,日美关系才重修旧好,保守布什强调意识形态,主张维护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最大行动自由,而传统的盟友日本才重受重视。这就是为什么小泉在美国大选中一边倒地支持布什的原因:日本需要“傍”一个保守强硬的“大款”——美国。

  最后,美国政治中的“钟摆”规律值得注意,当保守主义大行其道的时候,自由主义的复苏也许不会太遥远,自由主义的外交理念更强调国际合作与国际组织的作用,而一个“邻里关系”恶劣的日本反而会成为美国远东外交的障碍。

  “升起的大陆和陆沉的岛屿”,这是日本战略研究者对亚洲实力版图现状的描绘,这也反映了日本外交急功近利的心态:“傍大款”固能得意一时,失去亚洲邻居的民心却注定了他们在中日美三国博弈中并不美妙的远景。

  本报观察员 明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