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首日,1236人次往返金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数字显示,春节包机未对厦金航线客流造成太大影响
春运首日,1236人次往返金厦(图)
  昨日,两名台胞小朋友在大人陪同下高兴地返乡过年。 (王协云 摄)

  2月1日,金厦直航春运的第一天。牵着孩子、拖着行李的台胞旅客明显多了起来,和平码头洋溢着回家的气息。

  位于厦门和平码头三楼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张灯结彩,一幅迎新贺岁大红标语分外醒目。上午10时许,金门客轮“马克波罗号”徐徐靠岸,几十名手上提着各式行李的台胞通过舷梯走向大厅……

  与此同时,办证柜台前的外事民警们已做好了各项准备。10时16分,第一位走进签注柜台的是一名手提一箱金门贡糖的中年男子。他是来自金门的李先生,此次赶在过年前来拜访大陆的朋友。从李先生递上证件进行签注和审批手续到交费领出台胞证,不到38秒!据悉,原本单人签注办证时间通常为45秒,如今提高了7秒。

  为了迎接春运第一天的到来,外事民警还将办证大厅布置一新,买来喜糖迎接客人。民警说:“要让台胞一上岸就有回家的感觉。”

  出境人数是入境的两倍

  据统计,2月1日共有12趟船1236人次往返厦金,其中入境旅客400多人次,出境旅客近800人次。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民警傅少雄说,春运刚刚开始,出入境人数与前几天相差不大,但是出境旅客明显增多,说明台胞已经陆续开始返乡,预计在春节前后几天客流量会比较大。他还说,从最近的统计数字看,春节包机直航并未对厦金航线的客流造成太大影响。

  确实,虽然今年春节可以包机直航,但还是有不少台胞选择了经厦金航线返乡过年。在厦台商陈先生说,对他来说,还是走厦金航线比较实惠。从上海来的台胞罗先生说,他不属于包机直航的对象,所以还是走厦金航线。而另一位从上海赶来的台商叶先生说,春节包机还未敲定之时,他已经订了厦金航线的船票。

  春运第一天,也有一些台商及其眷属是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过年的。蔡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刚刚从台湾回来,为了避开春运高峰期,他们1月21日就提前返台,而春节则回大陆过。

  秒表测试前台操作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出入境旅客高峰,各相关单位已经准备就绪。

  厦金直航是台胞往返两岸的便捷通道,仅去年就有105000余人进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曾创下单人签注45秒的快速度,被誉为“最快捷的通道”。今年春运前,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开展了更好地为台胞服务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请教师训练礼仪和文明用语,开展了计算机等实战操作比武。该处负责人还几次带着秒表对民警的前台操作进行测试,查找薄弱环节,提高办证速度。

  民警休假暂停

  厦门边防总站东渡站暂停民警休假,保证厦金航线执勤一线有充足的警力,加快旅客通关速度;同时更新充实和平码头旅检现场查验设备,确保验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增派人员疏导旅客维护现场秩序,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问和咨询,坚持开启需扶助人员通道,为老弱病残急旅客优先办理通关手续。

  新增50台行李车

  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厦门港务集团等口岸相关单位和港口相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厦门海关实行“无障碍通关”;厦门检验检疫局对入境检验通道进行改造,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三个;厦门港务集团组织的“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已活跃在厦金航线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服务,厦门港和平码头新购置的50台行李车已投入使用,一套最新的电脑购票系统也即将投入使用,以确保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顺利通关。

  记者 王文静 黄圣达 通讯员 陆志成 唐捷 叶明亮 杜宏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