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大选:美国求变身 伊人乞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在不断的恐怖炸弹引爆声中,伊拉克举行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多党选举,半数以上的选民在反美组织“发动圣战”和“惩罚异教徒”的威胁中走向投票站,就连“萨达姆的老窝”费卢杰也有人大胆去在选票上摁上永久性的蓝色手印。

  美国政府对大选如期进行,且没有被反美组织所劫持感到意外的兴奋。布什总统发表电视讲话,称赞当天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十分成功,反映了“伊拉克人民争取自由的心声”。

  谁都看得出,所谓“十分成功”是言过其实的,因为就连国务卿赖斯也承认,“这不是一次完美的选举”。不过,“争取自由”却千真万确,这里既有美国人所言的“从萨达姆专制政权获得自由”的意味,也有伊拉克人希望尽快建立本土政府,从美国占领军手中“争取主导本国事务的自由”的深长意味。

  其实,美国藏而不露的兴奋,是因为它将从不合法且只掏腰包的占领军,逐渐转变到合法且能获利的政治渔翁。这个过程将从伊拉克民选政府宣告成立起开始,不管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还是库尔德人执掌伊拉克政权。

  选民给予“配合”

  伊拉克大选,从某种角度看是对美国政策的表决。能够按原定计划在1月举行,且投票率能超过50%,意味着对美国政策的认同。伊拉克政府成立之日,在法律上标志着美国占领期的结束,主权回到伊拉克人手中。换句话说,战争将成为过去,建设新型民主国家是当务之急。

  伊拉克民选政府能否诞生,同样是布什连任政府不惜用强硬手段向全世界推行其自由观的第一次“考试”。只要投票率超过50%,美国政府就会鼓吹其“自由政策”是得到民意支持的,并且为在中东推行“民主化改造”奠定了基础。

  美国的用心是不难看清的,所以反美组织尤其是逊尼派穆斯林极力抵制大选,反美武装力量则用恐怖袭击来阻止大选,反对伊战、对美国强权不满的世界各地人士也暗自期望美国的如意算盘最好别打成功。

  但从伊拉克国内投票率达到72%、海外侨民投票率达66%的事实来看,伊拉克人是在“配合”美国,为什么呢?

  其实,“配合”美国只是表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说法也许更能代表伊拉克人的真实心愿:“他们正在为祖国的未来投票,他们投票是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没有更好的选择

  多数伊拉克人支持大选,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美国入侵自己国家的支持,而是通过大选这种和平的“政权更替”机制来主导自己国家的命运。伊拉克人是中东国家中最世俗化的,他们知道“民主政治”和“宪政体制”是国家走向和平和稳定的合适路径,甚至是为了让美国占领军早点离开自己的国土。

  冒着生命危险去投票的另一个实际原因恐怕是,伊拉克人对连续不断的滥杀无辜现象、对反美武装人员和外国占领军的对射和伊拉克人之间的自相残杀已感到恐惧和厌倦。由伊拉克不同派别的人掌权,以及预计今年底推出的成文宪法,会不会带来些许安全和秩序呢?会不会让反美武装组织和占领军都少一点“开火”的理由呢?

  从某种角度看,投票是伊拉克人企望少听一点枪炮声的最后一线希望,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自2003年3月以来1万5000至1万8000名伊平民已被外国入侵者和恐怖分子杀戮。

  可以看出,多数伊拉克人去投票是因为没有比投票更好的选择,给美国一耳光比成全他们的“好梦”危害更大:反美武装力量会利用民意展开更猛烈的反击侵略军的战斗,而美军也将以打击恐怖势力扩大、推进民主自由为由,采取规模更大的军事行动,到头来遭殃的是无辜大众,伊拉克会从名义上的共和国变成实际上的“恐怖共和”。

  问题是,怀着最后一线希望结束战乱的选民去投票促成“美国的胜利”,不仅不能让美英占领军撤退,而且恰恰正中美国下怀,成了美军从不合法的占领军到合法的“渔翁”的角色转换的第一块基石。

  在两派之间周旋得利

  我们知道,美国入侵伊拉克有双重战略目标。从政治上讲,是要在中东推行美式民主和自由,进而在全球推行美国价值观。从经济上讲,是要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以保证美国经济有充足的能源,稳居全球第一。美国开战的终极目标不是大肆花钱,而是要大量赚钱。赚钱需要相对和平的环境。

  虽然美国总统说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如果伊政治领袖要求美国撤军,他们会“遵命”。但没有美国军事力量的存在,伊新政府能生存吗?装备先进的美英军队都不能压制极端分子的枪炮声,面孔都不敢露出的伊拉克自卫队和警察又能有何作为?

  可以肯定,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将“邀请”美英军队继续驻扎在伊拉克维和,美国军队也会心甘情愿地“帮助”伊新政府完成民主化进程。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宣称,联军将继续“在那里为伊拉克人提供帮助”,直到他们完全具备独立承担安全任务的能力为止。无论是什叶派穆斯林掌权,还是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库尔德人执政,都要求助于美国才能保证权位。这样,美国占领军便实现了在伊驻扎的合法性。

  伊拉克宗教派别林立的现实,也将意味着新政府内部倾轧不断,美国因此摇身变成“协调人”。在鹬蚌相争中,美国成了得利的渔翁。即使伊拉克奇迹般地结束战乱状况,新政府也面临基础设施重建、就业、民族和宗教冲突等严峻挑战,这时美国更能发挥其特长:一会儿支持执政党,一会儿辅佐反对党,在被多方视为争取对象的过程中获得最大政治和经济利益。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文/陈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