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日前,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天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出,2005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和调控目标及工作安排,其中谈及环境保护工作的多达7处,计2000余字,引起了会议代表和天津市民群众的极大关注。

  戴相龙指出,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打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各方面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按照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再上新水平,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科教兴市、改革开放,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发展模式,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2005年经济工作时戴相龙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抓好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降耗技术,重点组织再生水回用、风能发电、电动汽车等一批示范项目,争取“发电—海水淡化—制盐—节约土地资源”项目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循环经济试点。要调整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淘汰化铁炼钢、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立窑生产水泥等10项落后工艺装备。推行清洁生产,开展资源综合利用。针对不同行业制定节能降耗考核办法。完善城市能源保障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加快郊区城市化进程。完善并实施城镇建设规划,加快外围组团、区县新城和中心镇建设。新建城镇住宅500万平方米,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15万人,郊区城市化率到46.5%。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向郊区延伸。整修改造区县干线和乡村公路560公里。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和管网入户工程。加强环境和卫生设施建设,继续改造农村户厕,每个区县都要有垃圾处理厂,1/3建制镇设有垃圾卫生填埋场。

  关于城市管理,戴相龙强调,要努力提高环境质量,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工作的决定》,今后3年安排300亿元投资,用于垃圾和污染处理、集中供热、河道改造、园林绿化等50多个项目建设。做好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估。巩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成果。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节水型城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镇活动。加强环保、环卫和绿化建设,年内使城市污染、垃圾处理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75%、80%和36.7%。

  关于生态环境建设,戴相龙提出,要加强七里海、大港水库等区域的生态保护。搞好海洋环境保护。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完善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城市交通、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年内见到明显成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