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靠重赏抓恐怖分子 告密者一夜间腰缠万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4 新华网
  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行动近日再度升温。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在报纸上刊登悬赏本·拉登的广告。从今年2月起,本·拉登的身价也将翻上一番,从原来的2500万美元涨至5000万美元。
美国靠重赏抓恐怖分子告密者一夜间腰缠万贯(图)
本·拉登的身价不断攀升

  20年来,美国国务院一直在执行“正义回报”的悬赏计划,即向提供通缉要犯下落线索的人支付巨额悬金。自该计划执行以来,美国国务院已经向43名告密者支付了几千万的悬赏金。

  告密者一夜间腰缠万贯

  埃德加·古斯塔弗·纳瓦罗是哥伦比亚恐怖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指挥官,因被美国指控绑架了3名美国承包商,而被列入头号通缉犯名单。几名知情者看到有关悬赏捉拿纳瓦罗的电视节目后,向美国外交官透露了纳瓦罗的藏身之地。2003年10月19日,美政府军袭击了纳瓦罗所在营地,将其击毙。

  为了犒劳这些告密者,美国国务院向每个人支付了30万美元的报酬。这些报酬是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执行的“正义回报”计划的一部分,这个部门悬赏2500万美元,寻求一些能协助美国捕获或消灭重要恐怖分子的线索。由于颇具成效,该计划后来扩大到了伊拉克的“高价值目标”,诸如复兴党官员穆罕默德·齐马姆·艾尔-拉扎克·艾尔-萨敦,一名告密者提供了他的下落,轻松地获得了100万美元的赏金。

  巨额悬赏让不少恐怖头目落网

  美国国务院自“9·11”以来已分别给19人支付了近4800万美元的酬金。虽然这项计划对“基地”的成员效果甚微,但不可否认,悬赏金还是帮助其捕获了一些重要逃犯,特别是在伊拉克。美国官员称,萨达姆的心腹中就有5人是在告密者的帮助下落网的。

  最引人瞩目的例子就是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在美国公布了以1500万美元分别捉拿乌代和库赛的悬赏后的18天,一名告密者就向美军泄露了他们的藏身地点。不到24小时,美军就在一次交战中打死了这兄弟俩。后来伊拉克有谣传说乌代和库赛是被一名关系亲密的堂兄出卖的,这名亲戚在美军袭击时已经带着3000万美元的酬金离开了伊拉克。

  当然,该计划也有失灵的时候,“基地”组织,特别是本·拉登似乎越来越难以成为这项悬赏计划的目标。几年来,本·拉登一直身价不菲,“9·11”之后,本·拉登的悬赏金已经攀升到了2500万美元,但是美国官员至今没有发现拉登的忠诚圈子中有人愿意或者能够背叛他。美国务院外交安全助理顾问弗朗西斯·泰勒说:“我们认为他就藏在朋友之中,但是显然2500万美元的赏金不足以让他的朋友背叛他。”本·拉登最重要的助手扎瓦赫里也仍然逍遥法外,尽管他的悬赏金也高达2500万美元。

  悬赏数额由告密者危险程度而定

  不过,这些悬赏可诱捕一些“基地”的次要目标。近期的最大一笔悬赏金为100万美元,这笔巨款是4个月前支付给3名告密者的。他们带领菲律宾当局击毙了哈姆西拉杰·马鲁西·萨利——“基地”某附属组织的第三号人物,因绑架3名美国人遭通缉。另一个成功的例子是拉姆兹·约瑟夫,他是1993年世贸中心的爆炸者之一,1995年被一名告密者指认出,这名告密者一直在设法得到这笔巨额悬金。

  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悬赏通缉近50名逃犯,其中包括伊拉克的12个目标。美国务院外交安全助理顾问泰勒表示,要想拿到这笔钱,告密者必须帮助找到这些逃犯。泰勒说,“我们事先不会向告密者保证什么,只是根据对方提供的情报的价值来评估。是否支付悬赏金以及支付的数额由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决定,支付数额的多少取决于告密者受到的危险程度。”

  美国官员正在设法提高这项计划的知名度,特别是让那些潜在的告密者相信悬赏的真实性。不过要证明这一点是很困难的,因为告密者从来不在公开场合证明他们的报酬。告密者一旦在其他国家定居下来,就会通过电子手段将钱转移走。也有的是由外交安全特工亲自把钱交给告密者。如果告密者的生命受到威胁,美国官员还会帮助他们重新安置。泰勒说,“大多数告密者都选择留在国外,部分原因是如果回到美国,就要支付赏金总额60%的税款。而在思维埃拉(法国南部与意大利接壤的一个岛等地),根本不用缴税。”

  事实上,告密者甚至能够因捕获那些并非通缉名单上头号人物的恐怖分子而获得赏金。1998年,就在美国驻内罗毕大使馆爆炸后的3天,美国的一个指挥所接到了一名人士的电话,报告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举止可疑。在连续打来几个电话后,这名告密者被授意监视这名男子的动向。最终,他向调查人员指认了他。后经查实,这个人正是其中的一名爆炸者,他被捕了,现在正在美国的监狱终身监禁。鉴于那名告密者的协助作用,美国也支付给他350万美元的报酬。(蔡小玉)来源:世界新闻报(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