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林德侯书法:功力老到 心手两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7 大华网

  黄舜生

  林德侯(1911—1976年)又名兆南,笔名镜然、镜翁、沙汕头散人等,揭阳磐东乔林人。1927年毕业于揭阳一中,1946年任潮州修志馆《户口志》和《丛谈志》分纂,解放后任职于汕头市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局。林德侯藏书甚丰,置有静观别墅藏书室。著有《地震知识概述》、《太平天国揭阳两名将传》、《汕头百年大事记》。编著《三儒潮籍弟子考》。辑《丁氏持静斋宋元刊本书目》。尚有《吟楼读书笔记》、《绛华楼读书笔记》等数十册手稿未刊。和《古文字汇》等。

  林德侯书法学过董其昌、赵孟兆页,又学颜真卿、欧阳询以及宋四家,并上溯魏、晋、秦、汉,也受康有为的影响。对书法理论有独到见解,在许多考据论证中,敢于坚持己见。现在潮州西湖公园景韩亭的草书《白鹦鹉赋》刻石,历来传为韩愈手书,而持怀疑态度者也不乏其人。林德侯就提出过否定的意见,认为“摩诘诗文,文公素极鄙夷,焉得乐为临写而存手泽于羊城故家,历千年始见之龙守而刻之耶?……文公遗墨世者觏鲜,八月刺潮之地,既已一字无存,而此故家何幸而得之,更所不解。阳山石刻既非真迹,此碑岂独真耶?故吾日:今西湖鹦鹉碑字,谓为名手所临则可,谓之文公手笔,则未敢苟同也。”诸如此类的一些论点为后学者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红树斋藏有林德侯写给玉清的多则行书手札。这些书札琳琅满目,洋洋大观,而且功力老到,心手双畅,直抒衷肠胸臆,娓娓如诉,相知相识,如同直接见面相语。其中有的笔势爽利,刚柔相间,结字奇崛,放纵奔逸,有苏轼书体的意趣;有的在雍容温雅之中,融合李北海的遒劲险欹;有的深沉含蓄,厚重质朴,有浓厚的康有为笔意。由此可知林德侯书法创作路子相当宽广,这些信札于不经意之中创造出了极其赏心悦目的韵致。其包括书札在内的文字作品的形式感染力和艺术性,有的审美价值并不亚于甚至高于条幅、中堂、对联之类刻意为之的书法作品。虽不以书家名者,亦当不弱于书家。(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