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能阻挡大选不甘休 伊武装分子下步行动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32 新华网

  在1月30日伊拉克大选举行前的几个月里,伊反美武装分子一直叫嚣要尽所有力量破坏大选,包括杀死投票者、在投票站制造爆炸等,但伊大选还是如期举行了,尽管发生了一些爆炸袭击事件,但总体讲,选举是成功的,近60%的合法选民在大选中投了票,铁的事实给了武装分子强烈的心理打击。如果说伊武装分子前一段时间的中心任务是破坏大选的话,那么下一阶段他们将何去何从呢?

  反美武装将袭本国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月31日发表声明指出,“恐怖分子现在已经知道,他们无法取胜。”总部设在伦敦的亚太基金会领导人、反恐专家萨简·戈亨也表示:“武装分子将在大选后采取什么行动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个清楚的事实是他们未能阻止大选的顺利举行。”

  但也有专家认为,现在就认为伊反美武装分子已经输了还为时尚早。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伊拉克问题专家托比·道奇说:“在大选当天,由于安保措施极为严密,武装分子不易得手。而现在,大选后的伊拉克又出现了许多安全真空。”他说:“大选发出的政治信息是老百姓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政府,这一点对武装分子尤其重要。”虽然没有任何人预期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会随着大选结束而终止,但人们认为,随着伊拉克政权更加有力地掌握在伊拉克人的手中,未来的袭击事件将不再是对美国占领军的袭击,而是对本国人的袭击。

  反美武装力量被削弱?

  有人认为,伊拉克大选的顺利举行主要得益于美军对反美武装分子的有力打击。美国陆军上校迈克·默里说:“在过去两个月中,我们发动了多次有效的攻击行动,肯定削减了他们的作战能力。”

  专家介绍说,在去年费卢杰军事行动后,美军的情报工作有了改进,逮捕了伊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手下的几名高层成员和一名主要炸弹制造者,使反美武装力量大为削弱。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最近发动的攻击包括1000余次“包围和搜寻行动”、400余次以抓捕反美武装分子为目的的特殊袭击,这些特殊袭击共逮捕或击毙了要犯名单上的30%至50%。一位美军指挥官认为,“在遭到这样的损失后,没有一个组织能够继续发动袭击”。

  反美武装可能变强大?

  不过,专家们对大选后的伊拉克安全局势并不乐观。伊拉克问题专家道奇警告说:“美国能够逮捕这些人固然是个重要突破,但也要看到,伊拉克反美武装大概由近60个不同组织组成,扎卡维至少有200名忠实信徒。扎卡维并不是反美武装唯一的重要角色,如果明天扎卡维消失了,反美武装有可能变得更强大。”

  反恐专家戈亨也说:“现在的问题是,杀掉或逮捕一个反美武装分子,就会有5个反美武装分子补充进来”,“尽管他们属于不同组织,但他们共同的目标是要把美国人赶出伊拉克。他们不会放弃。在新政府建立之前,他们有可能重新杀回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康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