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国王宣布“亲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33 每日新报

  调动军队解散现任政府“三年之内恢复国家和平”

  这是2004年3月28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 2004年 6月 3日拍摄的尼泊尔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左)宣誓效忠国王贾南德拉(右)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中国日报》报道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王国政局突然发生了剧烈变化,国王贾南德拉于2月1日宣布解散政府,由自己亲自接管政权。同一天尼泊尔进入了紧急状态,武装军人包围了首相和其他政府高官的官邸。

  2月1日早些时候,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贾南德拉国王的声明。国王在声明中对政府的谴责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没有能够顺利举行议会大选,再者就是认为尼泊尔长期处于武装冲突中,而政府恢复和平局面不力。

  贾南德拉国王在电视讲话中说:“一个新的内阁将在我的亲自领导下组成。我们将在以后的三年之内恢复这个国家的和平以及有效的民主制度。”

  不久以后,尼泊尔国家电视台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全副武装的军人驾驶着装甲车开始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街头执行巡逻任务,一些官兵则奉命包围了首相德乌帕以及其他政府高官的住宅。加德满都的电话通讯也已经被切断。不过,贾南德拉国王表示,他的这一举措并非是“政变”。

  根据尼泊尔宪法,贾南德拉国王身兼尼泊尔皇家军队总司令,统率着一支有 7.8万人的武装力量。他在2月1日的声明中表示,已经赋予了安全部队更大权力来维护法律与秩序,但是他同时强调指出,军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将尊重人权。

  2月 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尼泊尔国王宣布解散政府的报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孔泉说,今天上午,尼泊尔国王宣布解散政府。从根本上讲,这是尼泊尔的内部事务。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由衷希望他们能够在目前的情况下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解,我们也尊重尼泊尔人民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据悉,这是三年之内贾南德拉国王第二次亲自掌管国家政权。2002年10月,德乌帕首相第一次被国王罢免,但随即引发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2004年6月,贾南德拉国王恢复了德乌帕的首相职务,要求他负责在 2005年 3月以前组织议会选举,并且与反对派进行和平谈判。

  尼泊尔的局势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之中。1990年在全国性的“人民运动”压力之下,当时的比兰德拉国王被迫宣布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但此后,由于党派斗争激烈,政府更迭频繁,尼泊尔的局势更加动荡。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1947年7月7日生于加德满都,是已故马亨德拉国王和英德拉王太储妃的次子,前国王比兰德拉之弟。贾南德拉早年在印度接受初等教育,后分别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学习。

  2001年 6月,尼泊尔王室突发血案,比兰德拉国王等 10位王室成员遇害。同年6月4日,贾南德拉继承王位。他在即位后的“告全国人民书”中表示,将继承比兰德拉国王通过君主立宪和多党民主制领导尼人民奔赴更美好未来的愿望,维护尼国家利益和与尼两大邻国之间的密切关系。

  贾南德拉继位前曾三次访问中国。2002年7月,他首次以国王身份访华。贾南德拉喜欢研究自然和骑马,是野生动物爱好者,与王后柯玛尔育有一子一女。

  据《中国日报》报道

  首相德乌帕

  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 1946年 6月 13日生于远西部发展区达德尔杜拉县。1972年获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75年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8至1990年曾任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政治学研究员。1965年开始从事政治活动,任远西部发展区学生联合会主席。德乌帕是尼学生联合会的创始人之一,1971至1979年任该会主席,该会是大会党的外围组织。

  1966至 1985年,德乌帕因政治原因多次入狱,共度过 9年狱中生活。

  1990年当选议员, 1991年任大会党远西部发展区主要政治领导人,并于 1991至 1994年出任柯伊拉腊政府内政大臣。

  1994年 11月中期选举时,再次当选议员,同年 12月当选大会党议会党团领袖。

  1995年 9月至 1997年 3月,任由大会党、民族民主党和亲善党组成的联合政府首相。

  2001年 7月至 2002年 10月再次担任尼首相。

  2002年 5月大会党内部德乌帕派与柯伊拉腊派发生争斗, 6月德乌帕召开党代会,组成党的新的领导班子,被称为大会党(民主派),德乌帕出任党主席。

  2004年 6月 2日,第三次被任命为首相。 1996年 4月作为首相访华。2000年和2003年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访华。爱好读书。有一子三女。

  据《中国日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