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民营经济超常规发展,一年净增私企一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2004年,我市民营经济持续超常规发展,首次实现总量超无锡,增量超苏州。昨天,市工商局个体私营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去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的六大特点。

  私企新增数占全省六分之一

  【数据】

  去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1.89万户,占全省新增数的六分之一。私企总数达到了6.73万户,比上年增长30.2%。净增注册资本230亿元,注册资本总额789亿元,比上年增长41.1%。自2001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一直呈高速发展趋势。近4年来,平均每年净增私企1万多家、净增个体工商户1万户。注册资本累计净增622.2亿元。

  【点评】

  我市的私企数量三年翻番,注册资本两年翻番,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一方面是由于南京的民营经济起步晚、基数小,所以增长比较大;另一方面也确实说明南京的经济发展仍有潜力可挖。南京特有的区位、文化、产业、科技人才等优势都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全市民企吸纳从业人员百万人

  【数据】

  到2004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上缴地税24.7亿元,占地税总体税收比重的21.28%;上缴国税24.96亿元,占总税收比重的12.14%;两项税收合计49.7亿元,是2003年全年纳税总额的2倍,是全市税收总额的15.4%,比重比上年度上升近6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吸纳从业人员百万人。

  【点评】

  民营经济对税收的贡献份额不断扩大。虽然从全市来看,占税收比重最大的仍是国企,但是在某些区县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了。在民营企业发展快的区县,民企的税收甚至超过了国企份额。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企吸纳的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并超过了国有集体职工人数,成为就业的主渠道。

  民企中工业企业所占份额明显扩大

  【数据】

  据介绍,目前,工业私企占私企总数的32.2%;在2004年全市220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中有85项由民营企业投资,占项目数的38.6%。民营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9亿元,同比增长58.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9.7%。

  【点评】

  以前我市的民企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服务业、商业所占的比重在70%以上。近年来,三股内在力量推动我市民营工业总量上升:一是国有企业改组、改制、改造推动;二是外地民企来宁投资工业项目;三是经济实力提升推动本地民企由商贸型、科技型向生产型转型,今年共有近1000家这类企业实现了转型,成为我市民营工业新的发展力量。

  九成软件企业是民企

  【数据】

  目前全市共有251家软件企业,民企占90%以上,其中南京联创等4家进入全国百强软件企业行列,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被列为省百强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000亿元,其中软件及系统集成收入预计达103亿元,同比增长50%;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民营科技企业技工贸总收入预计达310亿元。

  【点评】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大部分为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开始积极抢占科技产业制高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民企产权明晰,机制灵活,善于用人。而高科技产业要靠智力投资,所以很多知识分子下海自己创业,促使了高科技产业在民企中份额提升。

  外地民企来宁投资项目439个,单体规模超亿元的有34个

  【数据】

  2004年,全市外地民营企业来宁投资项目439个,协议引进市外资金182亿元,其中单体规模超亿元的项目34个,协议引资总额125.19亿元,占总数的68.73%。从投资速度来看,所有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7.71亿元,资金到位率达42.66%,高于境外投资企业。

  【点评】

  去年,外地民营实业资本纷纷在宁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这一切缘于南京打造“政策洼地”,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地资金流、项目流来宁发展。如深圳创维集团在玄武区投资8亿元的数码产品研发销售项目、上海机电集团在雨花台区投资5亿元的综合性汽车项目、宁波司普瑞茵集团在溧水投资3.2亿元的高科技标准厂房建设项目等。

  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民企79户

  【数据】

  全市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私企有1618户,5000万元以上私企有的168户,1亿元以上的有79户,分别比上年度增长22%、14.3%、9.7%。

  【点评】

  私企的发展已经由早期的分散粗放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市规模型企业显著增加,南石化等10多家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产业基地、购并国有同行企业,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产品结构,提升了产业配套和集约化水平。 南京日报记者 许震宁 李灿 通讯员 方宁 王之熙(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