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明会将助海啸灾后重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01 公益时报
  就长远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世界宣明会初步订立了一个3到5年的策略性计划,重点主要包括紧急回应、经济扶助、社区重建及重修基建;预计首年将动用1亿美元,第二年及以后将陆续再拨款1.5亿美元——

  宣明会将助海啸灾后重建

  世界宣明会是一个国际基督教救援及发展机构,由美籍记者卜皮而博士于1950年创立,目前,世界宣明会在全球100个国家透过各项资助计划,帮助了超过1亿人。1962年台风袭击香港,世界宣明会随即为香港派发赈灾物资,并随后正式成立办事处。

  截至1月25日下午,香港世界宣明会共筹得港币1.54亿元以支援世界宣明会继续在印尼、斯里兰卡及印度等国全力救灾及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灾难发生一个月内,香港世界宣明会已拨款港币9000万元为各灾区援助灾民,首阶段派发物资的救援工作已大致完成,共有约64万人受益。

  当灾难发生时,世界宣明会迅速赶赴灾区作灾情评估,然后应灾民的急切需要,派发紧急救援物资,例如粮食、衣物、帐篷及药物等。救援行动所需款项,由宣明会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筹集。

  就长远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世界宣明会亦初步订立了一个3到5年的策略性计划,重点主要包括紧急回应、经济扶助、社区重建及重修基建;预计首年将动用1亿美元,第二年及以后将陆续再拨款1.5亿美元。

  宣明会灾后第一天便已经开始紧急回应,例如派发各项救援物资,提供医疗服务等,也陆续为灾民兴建临时住所和卫生设施,并照顾灾民的心理需要,提供灾后心理辅导,以及设立儿童中心,为身心受创的儿童提供志愿,让他们参与游戏、唱歌及绘画等活动。经济扶助方面,世界宣明会协助灾民能再次以自己的能力谋生,帮助灾民恢复长远生计。

  社区重建则包括为社区组织决策小组,举办各项活动,借此提高保护妇女、儿童及孤儿的意识;提供心理辅导,防止灾民惊吓过度及重修教育设施等,另外亦计划重建学校、购置教育器材及为教师提供儿童心理辅导培训课程等。

  重修基建方面,世界宣明会将为灾区重建道路及桥梁,以连接全国公路及各公共设施如市场、供水系统、学校和医院等。

  自灾难发生后,宣明会迅速向各受灾国提供紧急粮食、食用水、药物以及临时栖身之所及其他救援物品等,并继续开展重建工作。

  宣明会上个财年度救灾部分纪实

  2004年,香港遇到的台风和暴雨特别少,而全球却见灾难处处。自夏季以来,持续的暴雨令内地、南亚及海地诸国伤痕累累。一夜之间,10亿人痛失家园。还有非洲的粮荒以及苏丹人道危机,令无数人在饥饿及彷徨中挣扎。

  当灾民无家可归之际,宣明会迅速伸出了援助之手,为绝望中的灾民带来了希望。2004年度,宣明会共筹得港币2100万元,为超过160万灾民提供了援助和支持。

  2003年12月26日,伊朗东南部巴姆市遭受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强度达6.3级,超过8成建筑物被夷为平地,约10万人痛失家园。联合国估计巴姆市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地震以前的状况。见此情况,宣明会向1万个家庭派发了衣物、帐篷及卫生包等;他们重修了3万米灌溉管道,并提供各种工具等。另外他们还修建了225间房屋、5所健康中心,并为儿童提供心理治疗。

  云南于2004年8月发生5.6级强烈地震,造成近600人伤亡,2万间房屋损害,2003年底遭受地震影响的云南更加不堪重负。宣明会为灾民提供了280个帐篷,4200条棉被。

  据中国民政部统计,自2004年6月入汛以来,连夜暴雨令全国17个省份出现洪涝,约7800万人受灾,近28万间房屋倒塌,并有最少500万公顷农田被淹没。宣明会随即派人到灾情较严重的云南、河南、广西及四川,派发紧急粮食及协助重建。

  自2004年7月,南亚多国发生近年来罕见的洪灾,造成4000万人无家可归,超过1700人死亡,其中孟加拉国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一度变成灾区,印度及缅甸政府更形容此乃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宣明会共向灾区提供善款158.9万元,72.8万人受益。

  中美洲国家海地2004年5月因暴雨引致洪水泛滥,造成约1000人死亡及1.5万个家庭受灾。由于道路严重受损,令救援工作更为困难。宣明会向1500个家庭派发了衣物、药物及卫生用品,向800个家庭派发了种子及工具,协助复耕。另外宣明会设立了医疗中心,帮助灾民推行防疫注册,防止瘟疫蔓延。这次灾难,宣明会共投入资金116.9万元港币。
宣明会将助海啸灾后重建(图)
宣明会工作人员在一线

  作者:张巧丽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