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我国高校收费情况与英美国家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5:55 新华网

  马振海

  近几年,大学学费猛涨在英、美国家已经是沸沸扬扬。据报道,过去的10年中,美国4年制大学学费上涨了40%以上。目前,美国公立大学的平均学费每年是4694美元;2年制社区大学的平均学费每年1905美元;私立大学的平均学费已达到每年19710美元。这些还没有将住宿费和伙食费计算在内。如果将这些杂费计算在内,一名美国私立大学的学生每年的花费平均为26864美元,公立大学学生的平均花费为每年10636美元。在美国,一个富裕家庭要将每年收入的5%到6%投入在子女的大学教育上,而较贫穷的家庭要将每年收入的71%用作子女高等教育。美国大学学费之所以走高,是因为经济滑坡,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国家的财力不能承受大学教育成本的上涨,致使大学学费的涨幅一直略高于通货膨胀率。(1)在英国,英国的大学学费平均为每年1125英镑。2003年12月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提高大学学费新法案”,计划从2006年开始英国大学学费提高至现在的近3倍,达到每年学费为3000英镑至6000英镑的水平。这一新法案尽管遭到国内各党派的强烈反对,但据称,将最高学费限额提高到3000英镑这一点“政府是不会让步的”。英国大学学费上调的原因据布莱尔的说法,是为了保证“更多的年轻人接受教育”。为了鼓励年轻人上大学同时也提出了“欠费制度”,一方面提高学费,一方面学费由政府先垫付,等大学生毕业找到工作后再按比例偿还。(2)(我们现在的“助学贷款”制度与此类似)

  随着英、美国家大学学费走高,我们国家的高校收费近几年也由原来的不足1000元人民币猛增至4500——7000元人民币不等。而且,不管是私立大学,还是国立大学;也不管是国家级大学还是省级大学,就连市级大学也不例外;不管是4年制大学,还是3年制的高职教育,就连2年制的中等专业教育在内,统统都是差不多的标准,至少每年4500元人民币。尤其厉害的是,有一种叫做“工商管理硕士”即MBA的学费在我们国家每年是20万元人民币。国家的指导价也是:19万元人民币。美国的MBA学费每年是:2——3万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换算为人民币是:17——26万元人民币。

  我们国家的大学学费为什么是50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不是1000元或3000元呢?而且有人大讲特讲我们国家每人每年的5000元大学收费并不高。毫无疑问,是因为有美国的大学收费作参考。确实,按照汇率换算,5000元人民币是比不上5000元美元的。因为,5000美元约合4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从汇率上讲,美国5000美元的大学学费比我们国家5000元人民币的大学学费高出汇率级倍数,也即高出8.7倍。但是,我们国家的大学收费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我们的MBA收费每人每年19万人民币,这种大学收费上的数字移植和MBA收费上的汇率换算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呢?这个问题很有讨论的必要。也就是说,我国当前的大学收费相比英、美国家是高还是低呢?

  我认为,这种比较并不复杂。但是,虽然说不复杂,但也不能简单地作数字上的比较,也不能庸俗地根据汇率换算来进行比较。在国家间的学费比较问题上,不仅5000元人民币的中国大学学费与5000美元的美国大学学费不可比,而且5000美元的美国大学学费与根据汇率换算出来的人民币43500元(8.7×5000)的中国大学学费更是不可比的。如果根据美国的大学学费每人每年5000美元,中国的大学学费也来个每人每年43500元人民币,这是开国际化玩笑!

  单单学费,国与国是不可攀比的。为什么呢?因为各国的国民收入不一样。就拿美国来说,美国的国民人均收入是3万多美元,每人每年5000美元的大学学费仅占年人均收入的1/6。就是说,美国的青年读大学每年所交纳的学费仅是他个人年收入的1/6。即使是美国私立大学的收费也只是人均收入的一半左右。再比如英国,英国国民人均年收入是1.5万英镑(这是2000年的数据),英国的大学学费现在是平均每人每年1125英镑还不到1500英镑,按1500英镑计算,英国的大学学费是英国人均收入1.5万英镑的1/10。就是说,英国青年读大学每年所交纳的学费仅占他的年收入的1/10。即使是按照“新法案”到2006年大学学费达到每人每年3000英镑,大学学费也只是占人均收入的1/5(假设英国的人均收入仍为1.5万英镑)。以上分析说明,英国与美国的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是相当轻的,负担的大学学费仅是当年收入的1/6左右。

  那么,我国的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是怎样的一个比值呢?

  我国的人均GDP现在是8000元人民币左右,约合1000美元上下。实质上,人均GDP与人均收入这还是两回事。人均收入与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有讲究的。实际情况是,我国的人均收入不足8000元人民币。因为我国人口的80%是农村人口,而农村的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人民币。比如我们山东省临沂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7207元人民币,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是2788元人民币。(3)撇开杂费不讲,我国的大学学费是5000——8000元人民币不等。也就是说,我国的青年读大学每年的学费负担是他的收入的1——2倍。按照我国城乡二元结构这一国情,来自于城镇的大学生每年的学费负担程度是他的收入的1倍,来自于农村的大学生每年的学费负担程度是他的年收入的2倍。由此说来,相比英、美国家,我国的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是很重的。英美国家的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仅是1/6。显然,当前我们国家的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高出英、美国家大学生的5——11倍。

  国与国之间,大学学费是不可换算的,人均收入也是不可攀比的。真正可比的应该是学费负担程度,也即年均学费与年均收入之比值。现在我们都在讲,要与国际接轨,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可是,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种接轨,如何向发达国家学习呢?我认为,发展经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追赶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教育改革也不是简单地学习人家收多少学费。假如我们的人均收入达到3万美元,而我们的大学学费接近或超过3万美元,我们的房价超过100万美元,这样的人均收入有什么意义?这样的人均收入一点意义都没有。在接轨或学习过程,既然人均收入接轨不上,学费的多少也是不能看齐的。在大学学费问题上,真正需要与国际接轨的,真正需要向英、美国家学习的,是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

  英美国家大学生的学费负担程度是人均收入的1/6。如果要与此接轨或学习的话,那么,按照我国人均收入现在是8000元人民币来计算,我国的大学生每年所要交纳的学费应该是(8000元×1/6=)1333元人民币。而且,在英美国家的公立大学都有政府设置的奖学金基金,私立大学都有私人赞助设立的奖学金基金会。除了学费负担程度问题,这些也都是我国高等教育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