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用电子商务助农业上快速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6:11 红网

  电子商务推销湖南农业

  中央对“三农”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确保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推行支农政策为农民谋利益的同时,要与时俱进,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思想方式,工作重心和工作方法上实现新的转变,不断提高农业的市场驾驭能力和工作水平。

  记者了解到,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推销湖南农业的新兴形式,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04年,湖南省农业厅组织新建了22个县级农业信息平台,5个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到目前,全省共投入了4400万元,完成了省本级和14个市级、70个县级、18个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平台和10个乡镇、12个村的农业信息服务点的建设。全省组织了11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网,完成乡镇农村信息服务站注册登记1303个,组织培训省、市、县级系统管理员和农村信息员226名,通过各种途径先后组织培训乡、村农村信息员1350余名。省、市、县、乡镇以及农业企业5级,集信息采集、分析、预测和发布于一体的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在湖南已经基本形成。

  大力发展网上农业

  农业信息化在当前湖南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迅速增加,劳务经济比重迅速上升,全省2004年有近300亿元的劳务经济收入与互联网信息的引导是分不开的。

  2005年湖南确定了全省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遵循“积极、稳妥、重点、规范、效能”原则,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需要,逐步完善全省农村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信息采集、分析、传输和开发利用水平,以农业电子商务为重点大力发展网上农业,全面推进农业信息化。

  为了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湖南省农业厅确定了2005年的农业信息化的工作目标是,新建18个县级农业信息平台,34个县建立单机联网,全省100%的县(市、区)建立农业信息平台或实现单机联网,60%以上的乡镇建立了信息服务站,大、中型农业企业40%实现上网。

  信息服务的主要特点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产品、技术、资金、人才、信息、市场等产业发展要素进行最大限度的优化配置。2004年湖南已经被列为全国5大农产品促销平台示范省份之一,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农业信息服务的重点,将集中在产品、技术、市场、价格和劳务需求、招商引资等信息服务方面,大力推介地方名优特产,发展农产品网上贸易,特别是要办好农业网上展厅,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市场流通。(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