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汉梦牵动人心 大连人欲巨资“还原”明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6:51 新华网

  盘锦段明长城修复问题引起当地有关领导重视,并建议修复其中3段有代表性的城墙段

  盘锦七旬老汉赵喜生修复明长城的梦想昨日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热心读者通过记者表达了对赵老这种执著精神的敬仰,一些读者还给赵大爷“献计献策”,要帮助他圆梦。

  激活梦想

  大连投资公司有意修复“路河”

  昨日,赵老兴奋地给记者带来了好消息:大连一家投资公司对“路河”和其它一些水利研究成果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有意投巨资恢复盘锦境内明长城姊妹河“路河”,已经开始和他探讨相关投资事宜。赵老说,要是投资意向能付诸实施,他愿无偿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保护祖先留下的珍贵文物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能够恢复盘锦境内明长城姊妹河“路河”,那么不但可以恢复和保护文物,而且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也会带来相关的效益。这样既能做到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又能给开发公司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

  赵大爷昨日向记者描述了他心中的构想(此构想正在和大连这家公司商讨):部分恢复明长城当年的雄姿,包括烽火台,夯土制成的城墙,和用来装士兵的砖土城楼等,再挖土恢复长城旁边的“路河”,如有可能在“路河”上修建游船供游览者参观。因为当年“路河”就是随着长城的进展而逐步挖掘的人工河流,所以恢复它的原貌对再现明辽东长城的独特风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样也可将部分恢复长城工作形成一个系统有序的工程。

  另外,一旦部分恢复明辽东长城的原貌,也可将它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而感到自豪与骄傲。

  当地有关领导建议修复3段城墙

  昨日,记者就赵老的一些保护和部分恢复明长城的想法采访了盘锦市文化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士。据悉,目前盘锦市有关领导十分重视明长城的修复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在盘锦境内明长城原址基础上,修建其中3段有代表性的城墙段,这3段城墙段可分为:入口处,盘山县大荒农场(明代辽东长城由北宁市从这里进入盘锦地区);中间段,盘山县高升镇;出口处,盘山县古城子镇(明代辽东长城由此进入海城境内),以便更好保护仅有的一些明长城遗址,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记者问及大连的这家投资公司对明长城及其姊妹河“路河”的修复表示出的投资意向时,该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如果对文物保护和开发的投资付诸实施,那么,政府有关部门将积极鼓励并予以政策上的相关支持。

  最新进展

  文物部门到村民家搜集长城砖

  目前盘锦市文物部门已保存了600多块明辽东长城的城墙砖,等到时机成熟还要在土夯长城的基础上砌上一些砖墙堡垒,重振明辽东长城的雄威。在谈到目前高升镇内一些村民用长城砖垒墙、砌猪圈的现状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村民家中的长城砖,他们准备在适当的时候,用一些墙砖替换下那些遗失的“宝贝”,让它们重新回到长城母亲的“怀抱”。同时他们希望有关政府部门也能够从各方面支持文物保护工作,让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不至于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

  专家观点

  修明长城宜用“干打垒”方法

  昨日,盘锦市一位长期研究明长城的专家丁先生告诉记者,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他对赵老的执著精神非常敬佩,同时和赵老一样对目前盘锦境内的明辽东长城的现状也深表忧虑。据丁先生介绍:明代辽东长城在盘锦境内共118华里,经过岁月风雨的侵蚀,加之周围村民们的无意破坏,盘锦境内现仅存的十几华里明长城已面目全非,暴露在外的断壁残墙也岌岌可危,如再不加以保护和修复,那么盘锦境内这段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将不复存在。

  丁先生还告诉记者,目前仅存的十几华里明代辽东长城分布于盘山县境内,其中大荒至高升镇沿线的一段残墙,长约10余华里,宽2米,高1米(1982年文物普查时约有六七米高),当地村民称其为边壕。此外,高升镇东三台子村内有现存的明辽东长城,在地面上暴露还较为明显,它长3华里,宽2-3米,高1-2米。因为明辽东长城的修建不拘一格,都是因地制宜,其建造结构都是就地取材,可分为土墙、石墙、石垛墙、山险墙、劈山墙、木板墙、窄木墙七种,其中盘锦境内的长城大多为夯土墙,因此容易被农民修筑农田和灌溉水利时无意间破坏,加上多年的风雨侵蚀等多种因素,是造成明长城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

  基于此原因,结合当年修筑明长城的土质构造,丁先生建议用“干打垒”的修筑方法重新部分恢复明长城。所谓“干打垒”即用黏性的土壤加上一些农作物然后熬成浆,再将“成品浆”注入到两块夹板中,待到土浆晾干后土墙长城就初露端倪了,这种方法既简便又省力,投入又很少。(特派盘锦记者 罗奇)(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