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思卿:保护湿地就是传承人类自然财富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2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湿地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张思卿在此间提出,保护湿地是一项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进步发展的伟大事业,保护湿地就是传承人类的自然财富和文化遗产。

  张思卿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举行的世界湿地日庆祝活动上说,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维持碳循环和保护海岸等巨大的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故而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

  张思卿指出,我国非常重视湿地保护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推进了一系列加强湿地保护的重大行动,发布实施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完成了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中国湿地保护战略研究,开始尝试科学调配水资源进行干旱半干旱地区退化湿地生态恢复,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召开了全国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国家还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资金投入、工程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湿地保护。

  张思卿强调,我国已有1600万公顷、近40%的天然湿地被纳入自然保护区得到了较好保护,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自然湿地面积减少、功能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保护湿地的任务十分艰巨。通过最近印度洋海啸,许多专家已注意到保护湿地对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积极作用。事实一再证明,健康而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保护好、利用好湿地资源已成当务之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