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淇:要让农民得到的实惠不断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刘浦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2日在北京市郊区工作会议上说,在首都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工作要不断加强,支持力度要不断加大,让农民得到的实惠不断增多。

  北京是特大型首都城市,郊区农业的规模不大,但郊区农村的面积很广、资源很多、发展潜力很大。2004年,是近年来北京市制定实施“三农”政策最多、力度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郊区生产总值完成970亿元,增长15.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72元,同比增长10.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2%。但是,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的趋势仍没有改变。

  刘淇说,“三农”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我们必须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随着首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郊区在首都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解决好“三农”问题,北京郊区就难以发展,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就难以落实,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任务就难以实现。

  刘淇说,北京作为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人均GDP的水平已经进入了中等发达国家的门槛,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阶段。他强调,应当充分发挥城区对郊区的带动作用和郊区对城区的促进作用,调整和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公共财政要更多地向郊区倾斜,采取特殊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同时,要推进和促进部分城市功能向郊区转移,鼓励城区优势资源包括好的医院、学校向郊区流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郊区农村的辐射和带动;此外,城区和郊区要在资源、空间、市场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作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据统计,去年北京市郊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的政府投资达到26.2亿元和20.5亿元,分别增长1.4倍和1.1倍。在市级政府投资中,城区与郊区的投资比例由2003年的80:20,调整为2004年的60:40,今年将进一步调整为50:50。刘淇强调,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投入产出效益,集中力量,每年彻底解决一两件郊区农民最需要解决的事情,让群众享受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效、实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