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养少男少女应对“网络陌生人”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0:01 红网

  1月29日深夜,年仅17岁的北京少女小红(化名)被两网友骗到家中奸杀后抛至大兴一废弃工地。(2月2日《新京报》)河南19岁少女阿清,在男网友的引诱下,只身来到了佛山市南海区,结果被网友软禁起来施以拳踢,还被扒光衣服泼冷水后猛吹风。20天才被警方解救出来。(2月2日大洋网)

  花样的年华遭受惨不忍睹的摧残,皆因网络而引起。当这样的新闻不时充斥我们的视野和听觉时,谁也无法无动于衷。诚然,打开网络,就像打开了一扇窗户,清新空气和尘埃都会一并进入。网络本身没有过错,过错的是那些使用网络不当的人。这里,也不是指责什么案件该发生,什么案件不该发生,但至少可以想些办法减少或尽量少这些不幸的案件发生。

  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是否该对类似有针对性的问题做出一些积极应有的防范呢?

  曾经,在公交车上,红蓝铅笔、猜瓜子等骗局骗倒了一批群众;商厦、街头的扒手也轻易就可以对一些毫无防备的群众进行扒窃。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在广泛宣传防范上主动积极下工夫。一方面,在媒体的支持下,将怎样识别扒手,怎样识破骗局制成漫画配图等形式广而告之;另一方面是在公交车和人流密集的商业区等醒目的地方张贴小心扒手,当心红蓝铅笔骗局等宣传提示画。如今,几乎随处都可以见到警方的这些防范提示,人们的防范意识得到普遍提高,类似的案件也大幅度减少。

  在网络上上当受骗的一些少男少女都涉世未深,辨别能力比较差,一旦上当受骗又往往代价惨重,政府的教育、文化、公安等职能部门和广大新闻媒介理应担起教育防范的义务。不妨将沉溺上网的危害;如何识别坏人、预防上当受骗以及如何应急脱险制成相应的宣传画册,在学校尤其是网吧的醒目地方张贴宣传,在新闻媒体上广为宣教。既可以教教少男少女们如何防范“陌生人”,也对那些有企图的“陌生人”起到震慑和揭露的效果。(稿源:红网)(作者:刘燕军)(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