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强者无常师(言论经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恩柱

  唐朝人的雄浑健康常为后人所赞颂。鲁迅在《看镜有感》中说:“汉唐虽然也有边患,但魄力究竟雄大,人民具有不至于为异族奴隶的自信心,或者竟毫未想到,凡取用外来事物的时候,就如将彼俘来一样,自由驱使,绝不介怀。一到衰弊陵夷之际,神经可就衰弱过敏了,每遇外国东西,便觉得仿佛彼来俘我一样,推拒,惶恐,退缩,逃避,抖成一团,又必想一篇道理来掩饰,而国粹遂成为孱王和孱奴的宝贝。”这个观点,几乎可以涵盖后来人们的所有议论。鲁迅这篇文章写于1925年,屈指算来,已有80年了,其中蕴含的思想仍然毫不过时,可见“超越”云云,决非易事。

  平心静气地说,唐朝并不是一开始就强大无比,而是经过战乱、穷困、平复、强盛诸阶段的,有一个痛苦的过程。隋朝虽然比较强大,但隋炀帝暴虐无涯,后期战争无休无止,全国即使不能用“满目疮痍”来形容,也有遍体鳞伤之态。《隋唐五代社会生活史》云:“贫民的饮食生活就是尽量要填饱肚子。他们常常只能淡食、吃不起盐,或者只吃一些酱菜。日本圆仁和尚路过淄州,沿途化斋,竟有人家‘极贫,无饭可吃’如果遇到战乱或灾荒,他们的生活就更加困苦,举凡豆屑杂糠、树皮树叶、橡实面,什么都吃,甚至沦入人相食的悲惨境地。”这虽然没有确指是隋末唐初的事,却让我们看见了社会的另一面———底层的生活。到了战乱频仍的隋末,富足者的数量就更加减少,不少人沦为难民。《隋书》说大业五年,登记在册的户数有8907546,《通典》也说武德时有户数九百万。又据《通典》,到贞观时户数只有三百万。葛剑雄教授认为隋唐之际的人口谷底估计在武德五年,约为2200万—2300万。这些数字虽然不能全面反映唐初社会的一切面貌,百孔千疮的局面也可以推知一二。

  世人的通病,看到某件事情往往轻率地议论短长,对先前艰难的开始则容易视而不见。对唐朝,作如是观的人不在少数,似乎李世民一出娘胎便具有开放的博大胸怀。其实李世民面对破洞百出的河山,也有诸多彷徨。这位皇帝曾多次与大臣商讨治国大计,魏徵、封德彝持截然相反的意见。老魏认为民众经过兵荒马乱的岁月以后人心思治,主张偃武修文。最后唐太宗采纳了这种意见,于是中国历史上也就多了一个繁荣强盛的帝国。此事《资治通鉴》有详细的记述,我们无需赘语。

  是什么促使李世民吸纳一切有益的经验,非要把唐朝搞得强大?一个是他的资质,一个是尴尬的环境。柏杨先生在《中国人史纲》中说:“李世民大帝是中国最杰出的英明君主之一,他用他高度的智慧,殷勤而小心地治理他的帝国,不久就为中国开创了一百三十年之久的第二个黄金时代。”“李世民大帝个人的优秀是最主要的因素,他严厉地控制自己不去触及无限权力的毒牙,并且鼓励和接受最难堪的逆耳之言。”但不能忘记,是惨烈的玄武门之变让李世民成了皇帝。黄仁宇认为,李世民既有弑兄胁父的行为,又曾读圣贤书,不能无愧于中,且受良心谴责,因之更要表彰他种种行为,无非自卫。事实上,这位皇帝有易于激动和蛮横的毛病,吕思勉曾说他“骄暴之习,卒难尽免”。不过这些缺点不仅被有意识地克服了,而且治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使缺点变得渺小无比。毫不夸张地说,李世民是中国封建史上有限几个有自觉意识的帝王之一。他的好多治国方略来自隋王朝,一些措施与少数民族有很深的联系。在唐王朝,并不是只许外国向他学习,而是有更宏大的气魄,自觉向一切有益的经验学习。这一点,从出土的文物中可以领略一二。实际说来,禀赋优异才会于心有愧,如果庸常之人只会高兴,哪里还会萌动愧意?看来良心云云,和禀赋有很大关系,单纯索求于治国无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03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