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人欢迎感兴趣 北京将推人文奥运英文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赵琪)如何把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及礼仪之邦的风采化为“老外”看得懂的文字?北京市今年拟推出筹备规划奥运时期的出版物和一批反映人文奥运的英文读本,让“老外”切身感受人文奥运的华彩乐章。

  这是记者今日从“二00五年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当“新北京、新奥运”被具体诠释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时,“人文”被视为三者中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渗透于另两个理念之间。王岐山此前就在北京“两会”上说:软环境建设是筹办奥运最具挑战性的任务。

  事实上,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已在“老外”面前留下了极差的印象。比如,在去年亚洲杯足球决赛、中国国际网球公开赛、国际马拉松比赛、“法国巡逻兵”飞行表演等重大赛事和活动中,部分观众在外国国歌奏响时,不起立甚至起哄。诸如此类不文明行为,确实令人汗颜。

  为此,当局已决心根除这些恶习。从今年起,将用一年的时间,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六个主题,两个月一个单元,一个主题接一个主题地进行。

  这些礼仪只是庞大的人文奥运计划中的冰山一角,而这个计划所蕴涵的神秘的东方文化恰是外国人最感兴趣也是最难懂的,如何用西方语言传达人文奥运的精髓,考验着当局的智慧,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外国人对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的理解和评价。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孙向东在今日的会议上表示,筹划出版奥运时期的出版物及反映人文奥运的出版物,旨在确立奥运导向,促进软环境建设,为办好奥运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