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三成高校学子择业首选外企 四成愿去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周兆军)目前,中国的大学生在毕业时大体面临三种选择:就业、继续上学或不就业。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的最新调查发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毕业生,一般比较偏好去机制相对灵活的企业单位求发展,而家庭状况较差的学生更愿意选择去相对稳定的党政机关单位就业。

  对于家庭状况所代表的社会资本,有百分之二十六以上的学生认为它是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另有百分之十二点三的学生认为社会资本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认为社会资本是自身竞争优势的学生占百分之十九以上,四分之一的学生认为社会资本是自己求职的不利因素。

  为了了解大学毕业生的择业取向,研究课题组在问卷中设计了以下四个问题:是否愿意到农村工作?是否愿意去西部地区工作?最想去什么样的地区工作?最想去什么样的单位工作?

  调查发现,四成毕业生表示愿意去西部工作,而最愿意到沿海地区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百分之四十五。近三成的学生择业首选单位是外企,其次是党政机关和高新技术企业。

  二00五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三百三十八万人,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课题组认为,体制问题仍是大学生就业的障碍,应该为毕业生创造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减少劳动力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同时还应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