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无流脑暴发疫情 1月份仅有2例报告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23 新华网

  2月2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广西流脑发病的情况,并提醒市民,因为流脑菌群有新变化,加上多年未有流脑大流行,人们对流脑的免疫能力降低,市民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董柏青介绍,广西每年都有流脑散发病例报告,近几年广西的流脑都无局部暴发流行,只有极少数散发病例。去年全区只有9例,今年1月份也仅有2例。其中1例为输入性病例,是广西在外打工的青年,目前仍在打工地医治;另外1例本土病例因发病症状不明显,救治太晚而死亡。

  专家们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它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的飞沫近距离传播,每年春冬季节为高发期。流脑发生的主要人群是1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2~6岁的孩子,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部分人群的抵抗力较弱,加上没有对流脑细菌的免疫能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及时接种疫苗,做好自我防护。

  :

  广西历史上流脑发病情况

  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西历史上流脑疫情暴发最严重的是1967年。当时由于处于文革时期,全国各地的人们进行大串联,无规律的人群流动,使流脑病菌到处传播。加上当时的医疗水平和预防措施有限,当年广西因流脑死亡的人达数千人,10多万人传染上流脑。

  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资料可以看到,到上世纪80年代,广西每年流脑报告病例在逐年减少,不妨让我们列表比较一下:

  1980年~1986年:每年报告病例均在1000例以上,最高一年为2000多例;

  1987年~1996年:每年报告病例下降到1000例以下,最高的一年为500多例;

  1997年~2003年:每年报告病例均为两位数;

  2004年:报告病例降至个位数,当年仅9例。(记者 伍鸽玲 徐庆成)(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