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唐人街:春节盛会吸引人 市长年年来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4 新华网

  海外华人聚集的社区常被称为“唐人街”(或华埠)。这一称谓折射出了华人在海外发展的悠久历史。

  伦敦:春节盛会吸引人 市长年年来参加

  伦敦唐人街的老“街坊”、73岁的陈俊先生最近发现,尽管距离鸡年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一些来唐人街的外国人已经开始打听有关庆祝活动了。近几年伦敦华人移师特拉法加广场(中国人又称之为鸽子广场)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后,伦敦唐人街的春节盛会已声名远扬。

  现任伦敦华埠商会副会长的陈俊先生说,唐人街浓郁的中国传统特色,加之位于伦敦最繁华地段的优势,使其成为游客的必到之处。每天,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90%是外国人。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中秋、春节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这里又成为在英中国人“集会”的地方。

  唐人街的快速发展受到英国政府的关注和重视。1985年,唐人街正式获得英国政府的认可,近年来,伦敦市长利文斯通每年都会参加在特拉法加广场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

  不过,华商在唐人街的发展现在也确实越来越困难。发展空间狭小、同业间日趋激烈的竞争暂且不说,唐人街一带大业主不断增加租金,让华商苦不堪言。即便如此,目前主动要撤出唐人街的华商几乎还没有,因为至少在他们看来,伦敦的唐人街从各方面来讲,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唐人街。

  纽约:“第四唐人街”初具规模 新移民进公司做白领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移民的增加,纽约唐人街的规模不断扩大。在皇后区的法拉盛,原先不成气候的纽约“第二唐人街”,现在已是超市、餐馆一家挨着一家,其规模和人气甚至超过了曼哈顿的老“唐人街”。另外,在布鲁克林区第八大道的“第三唐人街”和在皇后区艾姆赫斯特的“第四唐人街”也已经初具规模了。

  对于一些华人来说,也许越是了解美国文化,就越觉得文化上的差异难以逾越。文化上的差距,使华人移民最终还是选择华埠作为归宿。在这里,华人与异族通婚似乎还不如在国内见得多。有些人甚至托亲朋好友做媒,回国嫁娶。在华人的意识中,“根”的概念似乎要比其他国家来的移民强烈得多,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一些人始终固守在东西方之间的狭窄地带里。

  近年来,华人的发展明显地脱离了华埠,特别是教育程度较高的新移民或第二代移民,很多人进入大公司作了白领,一头扎进了洋人的社区。

  悉尼:澳洲政府要员常吃中餐

  悉尼唐人街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最初唐人街的雏形在北部的岩石区附近。后来,为了方便居住和做生意,唐人街开始向南迁移。如今,悉尼唐人街的规模已经非昔日可比。广义上的唐人街已经包括了德信街周围的几条街道,且一律冠以中英文名字,比如沙瑟街、高宾街、禧街等等。

  近几年,悉尼唐人街与澳大利亚主流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这里每天都车水马龙、人头攒动。西方人也喜欢光顾这里,品尝各种物美价廉的美食,就连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要员、议员们也不例外。就在2004年底,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还率领数位内阁成员前来华埠,在唐人街有名的“金唐海鲜酒家”与众华人侨领共进午餐。

  摘自《世界新闻报》牛道斌 伊怀杰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