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部长怒斥“政绩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7 沈阳晚报
建设部部长怒斥“政绩工程”(图)
  1月31日,“全国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严厉批评了建设系统中的种种“病症”,他特别斥责一些地方脱离实际,超越经济承受能力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急功近利超越承受能力搞建设

  “目前,全国竟然有183个城市相继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要知道,就连首都北京日前出台规划时,也只是定位于‘现代化国际城市’,而达不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标准。”

  面对参加会议的近200位全国建设系统各地厅长及相关领导,汪光焘严厉斥责了一些地方建设工作急功近利,超越经济承受能力搞城镇建设,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破坏自然和人文资源的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拖欠的1780亿元工程款中,各地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所拖欠的工程款就高达700亿元。

  权力监督规划部门纳入今年反腐重点

  行为不规范,制度不落实,也是部分地区建设系统中的一大“病症”。据统计,去年一年全国涉及规划部门的案件上升率高达157%,而根源正在于目前规划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太大。“建设部虽然对地方规划单位没有直接隶属关系,但今年建设部将力图在体制上有所创新,在奖惩上有所体现,努力提高规划单位工作人员的悟性。”建设部一位官员透露说,中纪委已将规划部门纳入了今年反腐的重点行业。深化问责从“权力问责”到“制度问责”

  “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与政府管理体制直接相关。按照规定,一般地方政府要在5年内出政绩,这一规定往往导致官员们的短期行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在土地使用权转让的过程中,应该邀请农民参与这一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农民的利益。

  针对日前辽宁省宣称今后将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拖欠款进行问责,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所教授于建嵘认为,建设部不仅应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拖欠工程款进行批评和问责,这属于行政环节问责,今后还应深化到对监督和决策环节的问责。他介绍说,官员问责制处于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的中间环节,目前我国正在从“权力问责”向“制度问责”转型,问责领域应该向广泛扩展。据《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