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世纪的人生情结——宋美龄文物在洛杉矶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二月一日电 题:跨越三个世纪的人生情结

  ——记世纪蒋宋美龄文物展在洛杉矶开幕

  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二月一日在美国洛杉矶开幕的世纪蒋宋美龄文物展,凝聚着她最后两年的生命余晖。出生上海,十岁留美,九年后重返沪上,二十九岁与蒋介石联姻,历经二十世纪的风云变幻、悲欢离合,直到淡泊平和地迎来二十一世纪,以一百零六岁高龄在美国辞逝。

  如今这八十余件文物,蕴涵并展示着一位华夏近代女性跨越三个世纪的人生情怀。

  姑侄情趣

  展中引人入胜的蒋宋大婚,宋家陪嫁的多件瓷器中,朴实的霁红大碗为宋美龄深爱。与之相对的八本婚礼来宾签名簿,虽红纸简易平装,然而胡适和蔡元培等名家手迹赫然在目。

  宋美龄孙媳蒋方智怡倾心筹办展览,在此如数家珍,更道出蒋介石结婚当天的日记:“见余爱妻姗姗而出,如云飘霞落,平生未有之爱情,于此一时间呈现”。

  面对宋美龄一九五六年写给侄儿的宣纸毛笔英文字画信,宋家代表宋曹琍璇女士称其融化中西,图文并茂,重温当年姑侄游玩日月潭的情趣,温馨入心。

  国画情意

  展厅中央一幅宋美龄湖光山色绘画图的黑白巨照,其境其景,如诗如画,再现夫人一九五一年在台北拜黄君壁学山水,请苏曼青教花鸟的时光。

  昔日黄君壁赞誉宋美龄画作豪迈而具个性,不似一般闺秀柔腻,称她的松针和湍流画得最好。

  今天岭南派国画大师欧豪年赏析宋美龄首次创作的荷花墨彩图,寓意君子风度,上有先生的题词而珠联壁合。此展二十二幅佳作浓淡相宜,纵横五十年岁月,体现宋美龄深厚的艺术才华。

  旗袍情结

  静静伫立的八件旗袍,展现宋美龄生前的穿著品位。夫人多年受西式教育,全力倡导中国妇女走向社会获得自由,同时终身珍惜中华传统美德,常年旗袍随身。

  展厅里最精彩的篇章是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一九四三年二月十九日,一身华服的宋美龄登上美国参众两院的讲坛,以乔治亚州宽广铿锵的美式英语,阐述中国军民浴血奋战时,用中文说“美国”二字,代表着中华女性共赴国难时大智大仁、大义大勇的刚柔品德,风靡全美。

  曾有宋美龄的美国校友质疑,夫人服饰是否有违学校传统?校长则教诲学生,盼全校之中,日后谁能有蒋美龄女士的成就,就有资格相提并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