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老太新年开始享受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2 南方日报

  集体企业破产多年后,经本报牵线重新和街道取得联系

  陈老太新年开始享受医保

  春节系列报道之感动岁末

  本报去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连续推出《全城搜寻165名退休职工》系列报道。10天里,广州市越秀区联系上了35名曾被认为“无法联系上的退休职工”。今年第一个星期,越秀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兴奋地打电话告诉记者,当年的退休职工又找回了24个!其中有7个已经开始享受医保。

  这些曾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上个世纪80、90年代小型集体企业的工人们,开始和自己当初所属的街道取得联系。他们不曾想到,企业转制或停产10多年之后,还能够重新享受到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想坐着老伴的单车去晨练”

  一年中经历了老伴平安度过两次手术、盼来自己10多年盼望的医保、外孙被保送上大学,陈宝珠老人说她对生活已经很满足了。现在她最盼望的就是,老伴的腿新年后能够行动方便点。

  这样她就可以和以前一样,坐着老伴的单车一起去晨练。

  老伴的腿在去年3月和11月两次动手术,至今腿软,走路要人扶。这一后遗症让陈老太要时时刻刻陪着老伴,起床、吃饭、上洗手间都要她照顾着。不仅两人不能一起去锻炼了,她还担心老伴的病转化为癌症,自己以前又没买医保,病了怎么办?为此,3个儿子和1个女儿去年9月,曾打算花两万多元为母亲买医疗保险。

  “我没有成为儿女的负担”

  陈宝珠是原越秀区六榕书工业公司的老职工,1983年退休,公司1993年破产解散。陈老太因此在之后的几年里没能和公司、街道联系上。

  去年本报的报道推出后,陈老太的儿子看到和母亲一批的退休职工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的消息。第二天,他们就来到越秀区六榕街医保办交了7000元。

  老太从抽屉的塑料袋里取出用手帕包了三层的医保卡给记者看,10多分钟的时间里,她4次说道,“今年1月份我就开始享受医保了”,之后又补充一句“我没有成为儿女的负担”。

  陈老太的老伴是上世纪70年代的高级工程师,老人家的声音有些沙哑。他告诉记者,“我们两个老人现在的退休金有3000多元,这个足够我们一般生活所用。但我们都老了,尽管她的身体现在还好,我有医疗保险,但就怕有些什么意外,给儿女添负担。”

  陈老太现在每天都坚持着早起锻炼身体,有时天气好点,就扶着老伴到楼下走走。然后买菜回来,做一家人的午饭,午休1个小时,起来看看电视,下午继续准备晚饭,她说,这样上学的孙子、上班的儿子、儿媳妇一回到家就可以吃饭了。

  “一声问候也是关心”

  我们是第二次来到陈老太的家里,两位老人家似乎特别高兴。陈老太在我们按下门铃刚说话时就听出了我们的声音,等我们走上3楼时,她已开着门等着。

  老人摆出茶具,不断地招呼我们喝茶。陈老太说她已习惯在家煲汤、泡茶。尽管因为这个要常常辞去街道的活动,但这样可以照顾到老伴。

  聊天中,陈老太的儿媳妇和我们聊到,“有时政府或者社会给老人们一个电话的问候、一声新年的祝福,都能够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在关心他们,而这其实并不需要多少时间和物质”。

  临走时,陈老太的老伴坚持起身送我们,两位老人双手握着我们被风吹得有些发凉的手,一直送出陈老太家的铁防盗门。

  本报记者 陶达嫔

  图:

  陈老太新年最大的愿望是老伴的腿早点好,可以坐着他的单车去晨练。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