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岗口岸4月改造扩容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2 南方日报

  皇岗口岸4月改造扩容5倍

  港澳居民今年可望在罗湖口岸“自助通关”

  本报讯(记者/曾妮 丁玎 实习生/黄伟)困扰深港多年的深圳皇岗口岸超负荷运转问题将得到解决。记者昨日获悉,作为亚洲最大陆路口岸的皇岗口岸将于今年4月开始扩容,届时旅检通关量将提高到25万人次/日,客运车流将达到1.5万辆次/日。而高科技设备的引入,亦将有助解决通关警力不足问题。

  每日客流量将达25万人次

  据了解,皇岗口岸原设计通关量为1万人/日,至2019年增为5万人/日。但随着深港两地的日趋融合,实际通关量已大大超过原设计量。特别是去年1月27日实行24小时通关后,过境客流量逐月攀升。去年平均日通关客流量达11万到12万人,最高时曾达17.5万人。而人力不足、场地有限、设备更新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本报去年8月19日曾在A02版做独家详细报道)。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口岸办公室了解到,关于皇岗口岸内旅检及交通组织的改革方案已获深圳市发改局批复,有关改造规划已列入该市2005年的工作计划,为深圳市政府今年重点项目之一。而该项目的具体措施、方案以及投入资金等信息将在今年3月向外公布。按照设计,改造后的皇岗口岸通关客运车流将达到1.5万辆次/日,客流量将达到25万人次/日,是皇岗口岸原设计最大通关量的5倍。

  有关人士透露,皇岗口岸改造工程,将把现在出入境旅客共同使用的皇岗口岸联检大楼一楼大厅改为旅客入境查验大厅,并将入境查验通道由原来的25条扩增为40到50条;而一直被搁置的车港城首层,将改造为旅客出境查验大厅及出境汽车查验通道。

  刷卡按指纹轻松通关

  据悉,2004年经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1.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8.11%;其中皇岗口岸出入境人员4882.5万人次,增长42.8%;车辆1082.4万辆次,增长12%。而深圳边检总站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一直靠高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完成验放任务。

  记者了解到,深圳出入境边检部门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还加大边检“旅检自助查验通道”系统的研发力度。目前,该“旅检自助查验通道”系统正在招投标中,今年可望在罗湖口岸港澳居民通道安装使用。自助通关时,港澳旅客经查验通道无需像现在这样将“回乡卡”(也称OCR卡)交给验证民警,而是自己刷卡并按下指纹,经电子系统核对无误后,旅客便可通关。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有关负责人称,该“旅检自助查验通道”系统安装后,可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1/3至1/2的验放通道,从而大大提高旅客的通关速度。

  据了解,香港方面已在罗湖管制站的离境大堂安装旅客自助出入境检查通道,到2006年中,香港将在各管制站一共设置270条旅客自助出入境检查通道,而将来当有关法例修订获通过后,非永久居民以及持有旅游通行证经常访港的旅客也能享用以上设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助通关”在深港口岸两侧的启用,两地间通关会变得更为顺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