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控中心专家详解流脑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记者从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江苏没有出现新的流脑疫情,南京本地没有出现流脑患者。为了增加市民的防病知识,记者特地邀请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华,详细解答流感防治知识。

  病原:病菌对外界抵抗力弱

  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所发生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病菌一般存在于带菌者鼻咽部及病人咽部、血液、脑脊液及皮肤瘀点中,病菌产生的内毒素是主要致病物质。该菌对外界抵抗力弱,在日光、干燥、寒冷或高温下易死亡,常用消毒剂均能杀灭该菌。

  传播:主要通过呼吸道

  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本病的传染源。流脑隐性感染高,带菌者是更重要的传染源,所以病例可以没有明确的接触史。流脑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病原菌主要通过咳嗽、喷嚏等经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也可以经共用餐具或茶具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对流脑易感,1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5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感染后免疫力持久。成人多经隐性感染而获得免疫。流脑多发生在冬春季11月至次年5月,3-4月为高峰。这主要是因为,冬春季室内活动增多,接触频繁,有利于流脑的传播和扩散。冬季寒潮侵袭、空气干燥、烟尘刺激、呼吸道感染较多,降低了呼吸道局部抵抗力,感染流脑的诱因增加。

  发病:与人体防御功能有关

  病原体侵入人体后是否发病及病情轻重取决于细菌数量及毒力强弱,更重要的是与人体防御功能有关。病变一般经过败血症期和脑膜炎期。败血症期主要病变是血管内皮损害,血管壁炎症、坏死及血栓形成,血管周围出血;肺、心、胃肠道及肾上腺皮质等脏器也可能广泛出血等。脑膜炎期主要病变部位在软脑膜和蛛网膜,也可能在颅底,引起颅神经损害。流脑的潜伏期为1-10天,一般2-3天。临床上分为普通型、暴发型、轻型。普通型最为常见,占90%以上,按疾病发展过程分为4期:上呼吸道感染期、败血症期、脑膜炎期、恢复期。一般1-3周内可痊愈。暴发型,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病死率高,预后差。儿童多见。主要表现为,寒战高热,伴头痛、呕吐及全身严重中毒症状,病人意识不清、昏迷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等。

  婴幼儿及老年流脑特点

  婴幼儿流脑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可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拒食、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烦躁不安、尖声哭叫、惊厥等。老年流脑中暴发型发病率高,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见、意识障碍明显、皮肤黏膜瘀点瘀斑发生率高。发热时间长,多在10天左右;并发症多,预后差,病死率高。

  预防:提高人群免疫力

  1、管理传染源:早期发现、就地隔离治疗,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病后一般不少于7天。密切接触者应医学观察7天。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勤晒衣被。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和通风效果差的公共场所去,避免与流脑病人的接触。3、提高人群免疫力,易感人群尤其是儿童进行菌苗预防注射。4、每天吃些大蒜头,可以杀灭口腔及鼻咽部的致病菌,有一定的预防效果。5、对于密切接触者可用复方新诺明进行药物预防,在医生指导下服用。6、如出现发热、头痛、喷射样呕吐、皮肤黏膜出现瘀点或瘀斑等症状,及时去医院急诊室就诊。 金陵晚报记者陶孙进(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