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带着“新名词”出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7 南方日报

  随着美国温和派国务卿鲍威尔的离开,新任国务卿赖斯的走马上任,美国的外交到底会走向何方?在上任的6天后,赖斯将带着她创造的“新名词”——“暴政前哨国”出访欧洲七国以及巴以地区,从此,美国的“赖斯外交时代”拉开了序幕。

  “暴政前哨国”——赖斯的新名词

  其实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赖斯提名的讨论听证会上,赖斯的外交观点就已经逐渐清晰了。

  她表示将努力修补美国与盟国由于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裂痕;在整个中东地区积极推进民主进程;重启解决巴以争端的和谈;对自由贸易和经济问题予以关注。最引人注目的是,赖斯提出了一个新名词——— 即所谓的“暴政前哨国”,包括古巴、缅甸、朝鲜、伊朗、白俄罗斯和津巴布韦这6个国家。

  由此,很多人会想到美国最近几年的一些标签,比如“无赖国家”、“失败国家”、“邪恶轴心”等。“暴政前哨国”是这些标签的新发展,不过它已经贴上了赖斯的标签,这是“赖斯外交时代”的产物。分析人士认为,赖斯给这6个国家贴上“暴政前哨国”的标签,是给美国“借民主口号更迭别国政权”的做法找了个漂亮的理由。

  赖斯面临的五大难题

  目前,对赖斯来说,有五个难题是必须要面对的:

  与昔日盟国重修旧好:争取欧洲盟友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谅解”,这似乎是赖斯想第一个解决的难题,从3日到10日,赖斯将穿梭访问英国、德国、波兰、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等欧洲7国,并将在法国发表她就任国务卿后的首次国外演讲。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赖斯此行将出访巴以地区,并分别和巴以领导人会晤,促进恢复和谈。但分析家估计,虽然据说阿巴斯和沙龙的“峰会就在这几天内举行”,但赖斯首访中东之行不太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解决伊朗核危机:伊朗现在成了美国的眼中钉,媒体也一度炒作美国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不过赖斯最近在华盛顿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菲舍尔时,否认了美国有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

  伊拉克问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伊拉克的局势持怀疑态度。而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能否真正给美国带来一个“民主样板”,美军何时能从伊拉克抽身?这是赖斯要面对的一个巨大难题。

  重开“六方会谈”:最近,重开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又因日本和朝鲜关系的恶化再一次被搁置,日本甚至威胁要经济制裁朝鲜。赖斯下一步又该怎么走,仍然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钟秋 艾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