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温岭市公安“警民恳谈”开全国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二月三日电 (记者罗纪军)题:浙江温岭公安“警民恳谈”开全国先河

  “常到社区恳谈”成了新流行歌曲

  “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带着笔记本到社区转转,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静下心来,听百姓谈谈;东街大妈准备了,一些牢骚,西街大姐,也有抱怨,生活的烦恼,对民警说说,工作的困难,对民警谈谈,常到社区恳谈,到社区恳谈……”最近,一曲名叫“常到社区恳谈”的歌曲在温岭市各地传唱,歌曲作者是温岭市太平镇的一位群众。他说,公安局推出警务民主恳谈会,专门倾听百姓对治安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敞开心扉说真话,所以编这首歌曲感谢警察。

  这位市民说的警务民主恳谈会,说的是,温岭市公安局将警民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对话当作了解民情沟通警民关系渠道、解决社会治安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加以落实。先后就社会治安、公安队伍建设、执法规范等问题在全市各街道、村居,共举办近百次面对面的民主恳谈活动。同时,还建立警企民主恳谈制度,经侦部门和派出所定期听取广大企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在恳谈活动中,发言对象无拘无束,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然后民警根据市民建议制定措施,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

  警民恳谈解决市民关心热点

  牧屿警务区的居民张秀芳说,警务民主恳谈成了帮老百姓办实事的座谈会。

  “租住在我家的外地人,经常不听劝阻搓麻将到深夜,如果警察查到了,又要记房东的积分,我该怎么办?”“这种情况可以向村管理站反映,如发现租住户没有固定工作,成天无所事事搓麻将的,应及时报告警务区。”……昨日上午,在宝利特鞋业公司的会堂里,牧屿警务区就推行出租私房“积分制”管理举行民主恳谈会,237位房东代表和自发赶来旁听的外来务工人员向民警提出了30多个问题,一问一答间,大家对管理办法达成了共识,最后表决通过了“积分制”管理办法。

  松门派出所负责人说,在北城管理区警务民主恳谈会上群众反映:学校上学期间校门口车辆乱停,商贩乱设,劣迹青年插手学生纠纷,侮辱恐吓学生。该所立即研究决定每个学校上下学时间,巡逻队员定时到岗值勤,并在校门卫设立签到册列入考核,促进了警校共建工作。群众后来反映,校门口的混乱现象彻底解决了。

  警民恳谈走进学校

  温岭市公安局还组织了警校共建法制宣讲队到温岭中学、温岭二中、箸横中学、大渲中学、松门中学开展了5场次的恳谈活动,民警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双向交流恳谈:“校园里安装监控录像是否侵犯学生的隐私权?”“在寝室东西失窃了,失主有权搜查同室及其他同学的私人物品吗?”“在网上浏览黄色网页是否违法?”……同学们提出的这一系列问题在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后,普遍认为:这样的法制教育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我们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警民恳谈将形成制度,一直推行

  温岭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邱福康说,警民恳谈将在温岭形成制度,今后一直推行。

  他说,在治安行政管理有关制度出台之前,充分征求吸纳管理与服务对象的意见,既能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又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地扩大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警民民主对话、民主监督到社会治安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我局党委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为指导,不断深化和完善警务民主恳谈活动,通过警务民主恳谈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公安工作的协调发展。警务民主恳谈活动,极大地密切了警民关系,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有力地提升了公安工作效能。

  个案:管百姓鸡毛蒜皮小事,迎来欢迎

  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模范派出所”太平派出所近两年来已举行了90场次的恳谈活动。每次解决的问题在许多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该地居民说,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派出所民警都认真倾听和解决,碰到大事,我们自然对他们放心。

  在东辉社区召开的恳谈会上,居民对乱停车、停车难问题反映强烈,派出所在会后立即同居委会和交警部门多方协调,通过划线定位、发证巡查、设障限速等方式进行整改,使停车秩序大有改善,社区居民十分满意。在锦屏社区组织的一次恳谈会上,群众建议加强护村队伍管理,派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松散型管理变为专业型管理,统一招聘队员、统一筹集经费、统一规范管理,组建了联合护村队,群众因提议被及时采纳参与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使治安防控局面迅速改观。去年4月中旬,箬横派出所接连召开了6次恳谈会,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归类,制定对应措施,分别落实责任组或责任人,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通报。警务民主恳谈活动,为公安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有利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也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温岭有4000多名非台州籍的职业驾驶员,既得不到发证机关的经常性安全教育,又没有纳入交巡警部门严格、系统的教育和管理,基本上处于脱管状态,这些驾驶员中假证多、违法多、事故发生多、事故以后逃逸多,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交巡警大队通过民主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对外地籍驾驶员实施统一管理,通过推行查询登记制度,使用假证现象基本消除,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在有关车辆管理的恳谈会上,群众对城区停车难问题呼声强烈。对此,交巡警大队在实施畅通工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交通设施,使停车泊位从800多个增加到3000多个,深受市民的欢迎。警务民主恳谈活动,也成为展示公安机关公共关系形象的新窗口,扩大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和外延。

  现场:一次恳谈会实录

  一问一答式的恳谈会,充分体现着警民之间的心声交流,也常常逐步地将讨论的话题与群众关心的问题引向深入。恳谈会上群众踊跃提问,常常举手不断,此起彼伏,也有些群众时常沉思良久后对某一问题再次提出看法建议,民警也不厌其烦地对某一问题搜肠刮肚,用尽法律业务知识,不断地从各种不同角度与不同方面尽力予以回答到位,让群众了解,让群众满意。有时预计的2小时恳谈会延至3小时,意犹未尽,问答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警民之间取得很好的谈话效果。比如在太平所召开的恳谈会上有一段较为精彩的恳谈:……

  群众:××小区××幢楼常有外来的不明男女在住宿,你为何不查?

  民警:这地方我查过,但没发现。

  群众:你怎么办?

  民警:我再查。

  群众:什么时间?

  民警:我会尽快查,就晚上查。

  群众:查住了怎么处理?

  民警:如果嫌疑人有暂住证,我就叫他遵守暂住规定,不能留宿无证件人员;如果没有,我们会按照《浙江省暂住人口管理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对未及时申办暂住证的人员处以50元以下罚款。群众:有无处理我们怎么知道?

  民警:我会尽快告诉你,同时我们也提醒辖区的群众有自我防范意识,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做好社会治安稳定工作,同时我也保证履行职责,公正执法,请大家相信我。民警的回答得到群众的阵阵掌声。

  温岭“警民恳谈”遍地开花。

  目前,温岭市公安局将“警民恳谈”活动当作提高公安机关自身效能建设的助力器,以适应当前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对公安工作提出的高要求。同时制定制度规定“警民恳谈”辖区民警要坚持每季开展一次,派出所每半年一次,所属的业务大队对管理对象每年召开一次,机关科室参加自己联系的派出所警民恳谈会……制度推出以后,民警们便忙活了起来,也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他们再也不能安稳地坐在办公室,而是走村串户摸清群众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警民“零距离”的互动局面,也找到了许多坐在办公室里不可能发现的矛盾症结;民警把群众请上主席台,让他们讲所需、所想、所盼、所怨、所恨,使民警听到了久违的“逆耳忠言”。

  专家意见

  —采访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剩勇

  记者:你认为警民恳谈这种形式是走过场吗?陈教授:评价警民恳谈这种形式,需要从警民关系谈起。说实在的,一段时间来,一般民众对警察的印象并不好,警民关系即使谈不上紧张,也比较冷漠。我认为,这与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对警察的职能定位有关。警察是专政工具,行使执法职能,而执法就是运用暴力维护秩序,这样一种职能定位,加上司法腐败等等,造成了警民关系的紧张,造成了民众对警察执法工作的不理解。温岭的警民恳谈形式,对于改善警民关系,推进依法治国,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尝试。

  记者:你认为他能起到实际作用吗?

  陈教授:从警察在现时代的职能定位看,它一方面固然还是专政工具,另一方面,警察执法、维护社会秩序的终极目的,是维护公共利益,维护全体公民的利益,因此,警察的执法工作同样必须体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在警民恳谈会这种形式下,警察开始以平等的态度与民众沟通,了解人民之所需、所想、所盼、所急,所怨、所恨,使民众更多了解警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不仅有助于改善警民关系,同时,也有助于警察执法工作的展开,从而促进社会秩序的维护和巩固。

  记者:你认为这种形式有哪些方面是值得借鉴和提倡的?

  陈教授:说到这里,我觉得此种形式有两点是值得提倡和借鉴的。一是公开,公开是诚信的保障。公安机关确有许多不应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地方,让人觉得神秘而敬畏,但现代民主政治需要透明的政府行为,公安机关也不例外。警务民主恳谈恰恰体现了这一点,每个基层所队每半年、每个辖区民警每季召开一次恳谈活动,首先征询意见、贴出告示、讲明事由,让大家都知道,群众代表或三五百,或三五十,自愿而来,找一个会场,有问则问,无问则听,群众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恳谈会,在讨论社会稳定与安居乐业关乎自身切身利益的大事,群众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在大庭广众下切身感受着民主的实在,并满足着民主的渴望。

  二是平等。在恳谈会上,群众可以就有关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的任何问题向民警当场提出意见、建议与质疑,并要求予以负责任的与明确的答复与解释,这种平等是人格权利的平等。警察一改过去“抖威风”、“耍特权”、“摆架子”的陋习,群众也一改过去见了警察唯唯诺诺、不敢正视的“弱势群体”的印象,同时,这也是民主权利的平等。在该市箬横派出所召开的一次民主恳谈会上,有一群众当众质问派出所领导:“你所里的报警柜台太高,看不到接警员。”所领导回去后即将1.5米的接警台改低为1.0米,让群众方便报警说话,这就是平等。

  谁不安心和市民恳谈,谁丢官帽子

  —采访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政委王伫球

  记者:现在外界有些担心,你们的恳谈会不会搞成走过场糊弄老百姓?你怎样来杜绝这种情况。

  政委:谁不安心和市民恳谈,谁丢官帽子。

  记者:为什么?

  政委:我们自2000年11月开展此项活动以来,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感觉到公安实际工作中的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在警民恳谈中往往很容易的就解决了。为使警民恳谈工作正常化、制度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采取:一是以党委决定的形式把它作为促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议的重要工作规定下来;二是把它列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直接与评先、评优挂钩;三是把参与和开展警民恳谈工作的情况作为街道社区民警工作实绩和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与民警的物质奖励、提拔任用直接挂钩。在警民恳谈活动中,因态度消极搞走过场,对群众的意见、建议漠然处之,不予落实而导致群众强烈不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一律以失职论处。

  记者:具体地说,你认为哪种行为是不合格的恳谈?

  政委:恳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如果对群众在会上提出的问题不重视,没有予以及时答复并解决,或解决得不好,不彻底,把恳谈活动当成一项工作任务来完成。这种恳谈只是为了执行局里的决定,为恳谈而恳谈,不仅收不到好的实际效果,而且会挫伤和打击群众的积极性,也会伤了群众的心。这种恳谈就是不合格的恳谈。记者:你们警务民主恳谈活动启动以来,有没有不好好恳谈,被你们处理的?

  政委: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但是,因为落实工作不佳,恳谈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还是发生过,对于类似情况,我们提出意见要求其落实整改。

  记者:警民恳谈也需要与时俱进,今后它会演变成什么形式?怎样来完善?

  政委:好的东西肯定要坚持,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公安工作走的是群众路线,客观上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社会治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警察和群众的共同的目的,这个中心是不会变的。我们今后开展此项工作将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找问题要准,即找准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治安问题,就是在事前要做充分细致的社会调查。二是,诚恳地谈,让与会群众在会上无所顾忌,放心大胆不设防地谈,把问题谈得更深入,更全面,这样有利于我们找准群众的心理,找出问题的症结,这对公安工作的决策和改进我们的工作很有好处。三是,抓落实,致力于会后对群众所提问题的解决上,兑现在会上给自己加压的承诺,以保证落实,同时把问题解决和落实的情况通过公开的形式予以反馈。公安局党委对全局各单位的恳谈活动总体掌握、定期研讨,把各地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吸收到全局性的宏观决策中来。同时,建立监督机制,组织专门的人员,健全专门机构,不定期地对全局开展此项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抽查,真正使此项活动落到实处。

  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温岭老百姓认为警民恳谈的形式好,关键是在内容落实上奏效。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举办警民恳谈活动200余次,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1000余件,公安机关落实自身整改的内容达100多项。有一组数据更值得我们关注,在99年温岭举行的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为2.6%,而去年为95%。在东门北路经营夜宵的福建籍务工人员黄某深有感触地说:“我到过广州、深圳、武汉等地,还是温岭最好,这里不但治安好,而且警察也非常热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