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询价第一股上市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00 南方日报

  今天,询价发行的第一股华电国际登陆市场。而此前市场也对华电国际充满着期待,很多市场资金都摩拳擦掌等待着华电国际的上市,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华电国际的登陆呢?如何来捕捉其中的市场机会呢?

  上市定位预测:2.80元-3.2元

  从某种意义而言,新股询价制度是上市公司与大机构之间的博弈过程,通过双方的讨价还价来达成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因此华电国际的询价发行区间也基本上在多数机构资金的认同范围之内,而该股以上限发行似乎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过,绝大多数机构在询价同时就已经对该股的上市定位有了一个明确的预测。从一些机构的分析报告来看,我们发现,不同的机构对华电国际的上市定位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分歧,一些预测定位比较低的机构认为,华电国际将定位在2.5元-2.8元区间;而比较乐观的机构预测定位将在3元-3.5元区间,但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将定位在2.80元-3.2元区间。我们认同多数机构的看法,2.80元-3.2元的波动区间可能会成为华电国际的定位区间。

  仔细观察把握战机

  在分析华电国际上市定位后,我们也就可以考虑该股上市后如何来把握其中的市场机会了。在此,我们有以下一些看法:

  首先,观察华电国际的开盘定位。我们很难明确判断,周四华电国际将在什么价位开盘,因此我们只能进行一些预测,给予投资者一定的建议。

  如果华电国际开盘股价在2.80元下方,则意味着该股开盘定位是相对偏低了,后市将有一定的涨升机会,因此投资者可以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从某种意义而言,资金规模不是太大的投资者重仓参与华电国际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华电国际开盘定位在3.20元以上,则意味着该股的短线定位是相对偏高了,虽然不排除短线仍有一定的弹升能力,但是估计后市的涨升空间并不会很高,投资者短线参与的风险会相对比较大一些,此时投资者应该保持一定的谨慎,耐心等待该股走势的明朗。如果华电国际开盘定位在2.80元-3.20元区间,则意味着该股定位是相对合理的,是在多数机构资金的预测范围之内的,则投资者需要根据该股上市之后半小时之内的交易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参与。由于周三大盘已经展开了放量反弹行情,因此我们估计华电国际开盘定位并不会很低,更多将落位于2.8元-3.2元区间,随后走势观察就比较重要。

  其次,观察该股上市半小时以内的走势。如果该股开盘在多数投资者预期范围之内,则我们需要仔细观察该股的随后走势。其一,我们需要观察该股十五分钟的换手率及半小时的换手率情况。一般而言,换手率越高的个股,机构资金参与的积极性也越高,这样的个股具有一定的短线机会。对于华电国际这么一个流通规模相对比较大的蓝筹股而言,如果该股上市之后十五分钟之内的换手率超过了20%,甚至更高,而半小时之内的换手率超过了30%,则意味着该股得到了机构资金的积极追捧,短线机会将相对丰富,投资者可考虑积极参与;如果低于这样的换手率水平,则意味着机构资金对该股短线定位有比较大分歧,投资者需要谨慎。其二是观察该股十分钟之内的5分钟分时走势,如果5分钟分时走势是三连阳或者是两阳夹一阴的组合形态,则短线机构资金还是以追捧为主,投资者可考虑适当参与,否则投资者不妨暂时观望一下。其三是观察该股股价与当天均价之前的变化,如果该股全天基本上都是在当天均价线上方运行的,即使回调到均价附近就迅速回稳,则机构资金积极呵护该股发展,投资者可考虑适当参与;如果股价跌破均价线之后很难收复,则短线进一步振荡的概率会相对大一些。

  最后,投资者也需要观察该股随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我们上面只是分析了华电国际上市当天的一些参与策略,投资者也需要观察随后几个交易日的行情发展变化,观察短线个股走势及资金的流动情况,随后判断是否应该参与还是应该短线退出。作为市场的一个新风向标,华电国际的中期定位也将影响到整个电力板块的价值中枢。

  北京首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