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公交遭遇超载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城市公交遭遇超载尴尬(图)
挤公交车是许多市民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经历。(本报记者摄)

  记者曹爱方通讯员王宁强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本报不断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公交车还有乘坐空间,怎么总是越站而过?

  市民遭遇乘车难

  记者调查发现,去北仑上班的镇海市民,乘坐公交车最难。

  春运第二天的早上,在镇海聪园路的一个挤满候车者的公交车站,一位镇海市民已经在寒风中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公交车来了一辆又一辆,然而就是不停靠。寒冷并未让等车的人们退缩,却耽误了他们上班的时间。这位市民发现,满座的公交车上只站了三四个人,照理应该可以再上客。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现象存在于通往北仑方向的公交车上。据公交车驾驶员反映,他们越站也是迫不得已。春运开始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安全检查力度,对超载查得更紧。

  是超载还是越站

  是超载还是越站,这是摆在公交车驾驶员甚至是公交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

  去年施行的新的道路交通法规没有明确城市公交车是否存在超载问题。按照国家标准,城市客车每位站立乘客所站的有效站立面积为0.125平方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每平方米8人。因此,城市公交车与长途汽车、社会营运车辆不同,城市公交车并非只能站立三四个人。

  然而,由于长期多头管理的存在,记者发现不少城市公交车都有两本“执照”:一本是行驶证,一本是营运证。行驶证一般按照国家标准核定了公交车辆的载客人数,营运证则是按座核定公交车辆的载客人数。这就不难解释,为何有的公交车只能按座上客了。

  同时上来四五个人,超载两人,让哪两人下车?公交车不按号卖票,超载确实很难控制。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张张超载罚单,是收入不高的公交车驾驶员无法承受之重。然而,越站又要被市民骂娘,城市公交处于超载与越站的两难境地。

  给公交车超载一个说法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公交车超载在宁波城区相当普遍,在绍兴等其他周边城市也同样存在。

  有关专家认为,平原地区的城市公交车,并不等同于爬山涉水的长途汽车,而且又是短时期内的短时间超载,限载人数应该有所不同。据了解,凡经市城管局批准的公交线路车辆,其装载质量均可享受国家标准。与此同时,对于涉及山区的公交线路,市城管局也提出了相应的营运安全要求。

  当然,对春运公交行车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有关部门的做法也无可厚非。据介绍,在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宁波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中,已经对城市公交作出了车辆载客限额的规定。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给公交超载一个合理又兼顾安全的说法。

  记者以为,城市公交是城市基础设施之一。要从根本上解决公交车辆超载问题,还是要从行动上切实落实市政府“公交优先”的政策,加大公交车辆投入力度,出台“通行优先”方案,为从根本上解决市民出行难创造条件。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