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会成了孩子们的成果展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陈敏

  在许多学校,“家长会”已成为一个不受学生欢迎的代名词。一老师告诉记者,她曾对几个班级进行过一次调查,70%的学生听说开家长会就会感到心情紧张,家长会后18%的学生与家长关系不和,32%的学生受到严肃批评甚至被限制活动。要放寒假了,各学校又纷纷开始召开家长会,有好大一部分学生也因此而惴惴不安……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华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各年级召开的家长会却让人耳目一新。这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不仅令每一个学生都很开心,而且每一个前往参加家长会的家长都感觉惊奇又满意。

  展示学生作品

  上午9时不到,家长们陆续踏入教室,不禁眼前一亮,只见桌子上整整齐齐地陈列着每个学生的作业本、练习本、写字本、日记本,墙上贴着图文并茂的小报,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杰作,还有那一个个记载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功袋”———这里分明成了孩子们的作品展示会。

  不用班主任老师介绍,家长们便开始迫不及待地欣赏起孩子们的“杰作”。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主动担当起了“导游”。“哟,倒没看出来,我儿子居然还会编报纸!”一位家长高兴地对记者说,老师的这一招还真行,我们不仅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孩子们平时的学习情况,而且还可以从中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

  学生成了绝对主角

  教师在台上讲,家长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下面听,这几乎是所有家长会的统一模式。而在华茂外国语学校各年级召开的家长会上,学生替代教师成了家长会的绝对主角。学生代表向家长们汇报一学期来班级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绩,还有班上每个同学的表现。讲到精彩处,家长们禁不住乐得哈哈大笑。

  除了向家长汇报学习情况,家长会上,各班级还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让学生进行现场表演。二胡、独唱、现场制作、背诵三字经……家长们还可以随便抽取题目和学号,让学生自己表演拿手好戏。一时间,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也是家长培训会

  404班的班主任老师邬烈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只要平时多加关注,我们就会发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着闪光点。然而在现行制度下,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往往只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能力的标准,而忽略了孩子们身上许许多多的闪光点。邬老师说,其实,我们改革家长会模式,就是想让家长们能够认识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树立一个信念:其实我们的孩子都很棒!

  事实上,面目一新的家长会令家长们感触颇多。看了孩子们的作品展示,听了孩子们的成绩汇报,家长们真是感慨万千。一位家长在会后找到班主任,坦言这次家长会其实称得上是对家长的培训会,它告诉家长应该如何看待孩子,如何评价孩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