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防长担心被控战争罪 对赴德国开会犹豫不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28 新华网

  中新网2月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援引法新社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星期二承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迄今仍未决定是否出席本月中旬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原因之一是华府担心美国军政高官因被指控犯下战争罪行,去德国有被起诉的风险。

  国际安全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世界各国的主要国防及安全官员及专家届时聚首两天,就重大的战争与和平议题进行坦率的辩论。美国历任国防部长过去甚少缺席。

  但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宣布,他并无计划出席这次在本月11至13日举行的安全会议。五角大楼发言人德里塔说,拉姆斯菲尔德会否出席慕尼黑的会议仍未有最后答案。但会议主办者特尔施克博士上月曾说,拉姆斯菲尔德不会出席。

  美国一个法律权益组织去年11月30日向德国联邦检察官提出刑事申诉,要求调查美国在伊拉克被拘留者遭虐待的事件上,扮演什么角色。申诉书列出十名美国文职及军方高级官员的名字,拉姆斯菲尔德是其中之一。而根据德国在2002年引入的《违反国际法罪行守则》,德国法院有权审理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犯下的战争罪行及违反人权罪行。

  德里塔承认,美国担心这条德国法律会被引用,是“决定”拉姆斯菲尔德会否出席慕尼黑该次会议的“一个因素”。“整个政府”都在研究这个问题。

  德国柏林一份报章上星期报道,德国联邦检察官倾向于不对拉姆斯菲尔德采取法律行动,原因是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受害者之中,没有一个是德国公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