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僧少粥多 中国主要商业银行看好基金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3日电(黄玫陈春敏)尽管目前股市较为低迷,银行还是看好基金市场。2004年,新发行的基金超过40只,基金每年将为各个托管银行带来大约4亿元人民币的托管费收入。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基金业迅猛发展,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基金品种在迅速增加。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04年10月上旬,开放式基金产品达到104只,资产净值总额达到3000亿元。2001年至2003年年中的两年半时间里,基金业为商业银行创造了约5.85亿元的托管费收入。截至2004年10月底,当年新发行基金47只,首发规模达到1680亿元,按照基金托管费率0.25%计算,每年将为各个托管行带来约为4.2亿元的托管费收入。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仅有9家银行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因此这块市场是处于“僧少粥多”的局面。除了获得托管收入外,在托管过程中还有大量的资金沉淀,可产生收益。对银行来说,这种收益极具吸引力。

  此外,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具有风险低、稳定性高、不占用银行资产等特点,通过基金托管业务的开展还可以更好地扩大银行的客户来源,对客户提升服务态度和范围。因而,国内外许多银行非常重视托管业务的发展,基金托管市场被业内人士较为看好。

  去年7月27日,民生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成为《证券投资基金法》出台后首家获此资格的银行,也是第九家涌进基金托管市场的银行。而该行首只托管基金——天治基金从2004年11月29日至2005年1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面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全面发行。目前,该基金全国销售总额超10亿元,将在3月中旬开始运作。

  由于股市较为低迷,股民们对股市信心不足,天治基金主要以自由现金流量作为核心指标,成为国内首只运用自由现金流量作为选股标尺的基金。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说,自由现金流量是企业产生的在满足了再投资需要之后剩余的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是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可供分配给企业资本供应者的最大现金额。

  据预测,随着基金业务的扩大,今后基金托管市场每年将以新增1000亿元的规模发展。今后5年,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总额将达到12000亿元,按0.25%的托管费计算,将给银行带来30亿元的收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