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海上丝路物证——锦纶会馆平移修缮后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日电(陈国华胡德海)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始建于清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的锦纶会馆,在整体平移修缮后,于今日移交给广州市荔湾区管理,并于当日向市民开放。

  锦纶会馆是羊城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清代行业会馆,是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历史见证,被看作清代广州“十三行”对外贸易的重要物证,见证了清代至民国中国纺织行业及丝织品出口的辉煌。孙中山先生曾专门提出要求“永远保留”。

  该馆现存主体面积七百多平方米,为三路三进的祠堂式建筑,其精制的石刻、木雕及陶塑、灰塑等工艺,体现了岭南建筑的灵动与秀丽。

  二00一年,广州市建设康王路,锦纶会馆恰在路中央,为保护该馆,广州市政府特召集文物专家研讨,提出整体平移的方案。锦纶会馆向北平移八十米,向西平移二十二米,顶升一米多,创下了砖木结构古建筑平移的全国先例,也是国际上第一例平移顶升工程。会馆现坐落于广州市康王南路西侧。

  据悉,荔湾区接手后,将锦纶会馆与其周边的上下九商业步行街、华林玉器街、华林寺、五眼井和西来初地等进行连片开发,将其打造成广州的丝织行会博物馆。

  今日,与锦纶会馆同时向市民展示的还有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少芳女士的广绣作品,她的作品多次被选送参加重大国际展览。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