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名中学生冬令营脱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君)前天,在华师大大学生活动中心悄悄举行了2天的申城首个脱网瘾冬令营结束了,共有6名被父母“哄骗”来的从初二到高三的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余学生被“哄骗”来6个

  负责此次活动的华师大心理学系研究生张亚告诉记者,她了解到有许多的中学生沉迷网络成瘾,而自己有这方面的治疗技术,两个朋友也志愿帮助,于是他们就着手联系以前到她所在的咨询中心预约过的个案。“我们打了20几个学生家长的电话,最后只有6个确定来参加活动。”张亚告诉记者,也试图直接和学生通话劝说他们来参加活动,但是大部分学生都拒绝接电话。

  “来的六名中学生基本上都是被父母‘哄骗’来的。”张亚说,学生来的时候一个个耷拉着脑袋,一脸的不耐烦,还有一个学生处处找茬,始终对咨询师爱搭不理。“小王是其中一个情况最严重的学生,父母送他来的时候眼神无光,口齿不清,说着大家听不懂的话。”张亚告诉记者,每个环节结束,咨询师都会和学生进行拥抱,第一次小王只是将他的脸颊轻轻和咨询师碰一下,离得很远,可以感受到他很防备,渐渐地他开始改变,几次以后咨询师明显感到他放下了防备心。

  两天培训初见成效

  两天的冬令营都是集体体验式,第一天孩子单独参加,第二天则邀请家长一同参与。咨询师通过表演一些心理剧,还让孩子自己表演出父母平时是怎样做的,而告诉家长平时在与孩子的沟通过程中应该采用灵活的方式。

  学生家长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自从沉迷网络游戏后,每天上网玩到晚上12点,周末更是轮轴转,孩子的态度也明显改变,脾气越来越暴躁,和家长的沟通日益减少。通过两天的课程辅导,蔡先生明显感觉到儿子身上的变化,第一天回家后,只上了一个小时的网,第二天回家上网时间更短。

  张亚说,他们没有对短短两天的培训寄予厚望,但至少能够让这些孩子尽量改变与人沟通的方式。他们会对这些孩子进行长期跟踪,隔一到两个月会再进行一天短期的辅导。

  华师大心理系副教授李国瑞表示,他觉得这样的集体辅导活动很好,但辅导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