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风景线:迎新热情胜往年天寒地冻“年味”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日电 题:天寒地冻“年味”足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冰冻、寒风、飘雪,多年来一直暖冬笼罩的申城,今年岁末遭遇少有的冬寒。这几日,虽然冷空气频频造访,但沪上市民的迎新热情却更胜往年,“天寒地冻”孕育出一番别样的“年味”来。

  厚衣长衫暖装扮

  昨日,一场冷空气把沪上的最低气温拽到了冰点,最高气温也只有三摄氏度左右,使得这几日正忙于为春节置办新衣的市民们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往年暖冬鲜有人问津的厚衣长衫。

  南京路一家购物中心正在举行冬装新春特卖会,四十多岁的张女士正在为家人选购新年新衣。她表示,往年天暖,一般都买春装作新年新衣,眼见今年春节气温难有回暖之色,因此来为一家子买过膝长羽绒服作新衣,一方面可以保暖,另一方面更乐得重品久违了的冬日穿冬衣的感觉。

  在淮海路某购物中心,一位冬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厚衣长衫只有少数打算去北方过春节的市民前来购买,而且临近春节,气候一般已有几分春暖,厚衣长衫常受冷落,而今年此时它们却成了大家争相购买的畅销货。

  热菜暖汤滋味全

  农历春节,家家户户开始为“餐桌”张罗起来,为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市民们往往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打点。家住镇宁路的罗阿姨,这几天在农贸市场已购置了不少年货。她告诉记者,往年气候偏暖时,因为担心食品容易变质,而尽量少买年货,尤其有些冻牛肉、冻羊肉等更是不敢往家买。今年天气如此严寒,倒是帮了忙,众多以往传统的的年夜饭菜式都可以重新上桌,热菜暖汤一应俱全。

  谈起年夜饭,三代同堂的汪老伯也颇有感触,他表示,过年就应该是“天寒地冻”的天气,这样喝点温酒、就着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年味才足。

  探亲访友更温情

  探亲访友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带上些年货礼品,或访亲增进亲情、或会友叙旧,难得的假日也因“有朋自远方来”而“不亦乐乎”。今年冬寒异常,沪上市民却并不因此打算减少出行,反之,不少市民表示寒日外出探亲访友,才更见温情。

  家住水城路的杨女士,考虑到住宿、路上交通等不便,每年春节她都只身到浙江老家探亲。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打算一家四口到老家拜年探亲,一方面是家里购置了新车有了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天冷众多亲朋好友相聚,人气旺,过年滋味浓。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