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买手机被骗千余元 网上购物四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7 新华网

  如今互联网与人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悄悄随之改变,许多人在购物时选择去“网上市场”挑选自己喜爱的物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16.7%的网民经常访问购物网站,32.5%的网民有时访问购物网站。网上购物通过轻敲键盘即可实现,但人们也应注意别掉进网络购物的陷阱。

  网民范先生在一家拍卖网站购买索爱K700C手机,当他按卖家提供的银行账号支付了1350元后,卖家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卖主收到货款再无音信

  范先生说,自己在网上购物一年多的成功经历曾让他沾沾自喜。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他再次上网购物时,竟意外受骗。这让他对网上购物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2005年1月5日,范先生在一家拍卖网站上选定了一款索爱K700C手机。“这款手机的价钱是1350元,比另一家购物网站便宜650元。”范先生通过网站上留下的联系信息与卖主通了电话,他又看了卖家身份证确认信息后认为这桩生意“没问题”。

  当天,范先生按照卖家提供的银行账号支付了1350元。1月7日,范先生打电话给卖家再次确认这桩买卖,但对方的手机却关机了,在QQ上也联系不到卖主。

  8名受骗者声讨骗子

  “难道被骗了?”范先生一时手足无措。他上网登录当时购物的网页查看卖家的信用评价,看到一些被骗者的留言,而且该卖家也已被停止交易。

  “我向该拍卖网站反映情况,也一直没有结果。”随后,范先生从网上查到,卖主所在地是湖南省,他便向湖南省的网监投诉。

  记者在该网页留言上看到,截至1月11日,已有8名受骗的网友就同一个卖家、同一款手机发表评论、声讨骗子。

  受骗者:不再相信网上购物

  “贪图便宜,认为网上购物很方便是我受骗的主要原因。”范先生事后总结说。在该购物网站论坛的留言中,记者看到购物者大都出于这样的心态——“虽说手机在商场购买也很方便,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网上的价钱的确便宜很多,而且足不出户就可买到。”

  “1000块钱是我勒紧裤腰带两个月省出来的,没想到却遇到了骗子,我以后再也不相信网上购物了。”“网上购物受骗后,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找不到相关的法律条文。”为了找到骗子,网友们在论坛上相互交换意见,诉说自己的无奈。众多网友认为,给网上购物者提供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最为重要。

  中消协:货到付款规避风险

  随着消费者网络购物量的增大,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购物进行诈骗的事也时有发生。2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警惕节日网络购物陷阱。

  近年来,作为快捷、便利、价廉的交易方式,网上购物渐成时尚。春节将至,中消协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如选择网络购物,应了解其商业信誉、经营规模,最好选择自己居住所在地的网站,对比较生疏的网站要有充分的防范措施。尤其对声称是境外的网站更要提高警惕,有条件的可以查询该网站的经营资质,尽量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商品送到后,要认真检查是否符合其样品展示的特征,有无“缺斤少两”和残损。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后,要及时投诉。如果对方涉嫌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信报记者汤慧梅

  网上三种骗人伎俩

  1.卖方标出诱人的低价,待买方把钱汇到指定账户后,卖方则杳无音信。

  2.卖方以次充好,夸大其词。网站上提供的实物图样漂亮、诱人,但当买方拿到货物后才发现,拿到的实物与网站广告所说的物品差别很大。

  3.卖方在介绍产品信息时往往在一些重要信息上模糊不清,让买主难辨真假,最终上当受骗。这种情况对于古董、器皿、古旧玉器、瓷器等来说,仅凭图片很难辨认是真品还是赝品,购买风险更大。

  网上购物四项注意

  1.尽量去网站本身开设的商店购物。网站属经营者,一旦出了问题,买主的损失会有一定保障。

  2.如果所选中的物品由个人卖家出售,则买家一定要尽量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物送到之后,检查验收无误后再付款。尤其对于电器、音响、音像制品、手机等物品,买家一定要仔细检查,避免上当。

  3.作为提供交易的网站平台,应为保护双方利益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将交易风险降到最低。

  4.如果网站没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则须尽到提示的义务,提示消费者注意网上购物可能存在风险。

  网上购物五大步骤

  1.谨慎选择交易对象

  对于陌生商家,应打电话进行核实。

  2.认真阅读交易规则或须知

  进行网上交易时,应认真阅读交易规则或须知的条款。

  3.注意保存有关“电子单据”

  “电子单据”是确认邮件真实性的重要依据。

  4.认真检验商品,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

  验货时,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同时注意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

  5.发生纠纷,及时投诉

  购买者可通过与商家协商、向消协投诉、向法院起诉或申请仲裁等方式寻求纠纷解决之道。(汤慧梅)(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