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庆红提出推动中国-加勒比友好合作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斯敦二月二日电(记者张朔)“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当地时间二日上午用这句中国古语来形容中国与加勒比各国的关系,并提出推动中加友好合作五点建议。

  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二日上午在这里开幕。曾庆红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加互利合作的历史新篇章”的演讲。

  曾庆红说,千差万别的自然界是可以和谐相处的,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尽管中加各国国情、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有别,但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都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双方可以相互借鉴和合作。

  为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在互利双赢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曾庆红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保持高层互访,深化政治关系。

  良好的政治关系是发展经贸等各领域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中方愿加强与加勒比各国政府、政党和议会等的联系和交往,同时积极促进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

  ——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

  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鼓励中国企业不断扩大在加勒比的投资领域和规模。

  中国高度赞赏安巴、巴巴多斯、圭亚那、圣卢西亚、多米尼克、苏里南、特多、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与巴哈马也比较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中加在该问题上达成共识为双方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政府决定将上述九国以及格林纳达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

  ——发挥政府作用,提供优质服务。

  双方政府可着眼于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贸活动环境,加强市场、商品和贸易信息交流;可着眼于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双向投资的法律法规,推动签署和落实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推动文化交流,增进相互友谊。

  中加都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交流大有可为。双方新闻界也应增加交往。中国政府欢迎加勒比各建交国增派留学生赴华学习。

  ——密切磋商合作,维护共同权益。

  中方愿与加方加强协调,在世贸组织等多边场合相互支持。中国也将在各种国际场合继续努力维护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