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市长臧胜业:“首善”首先是“宜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00 河北日报

  【五大要件】

  新闻纵深:把石家庄建成全省的“首善之区”,是今年省和石家庄市“两会”提出的重要目标,应该怎样理解其内涵?

  臧胜业:从词义上讲,“首善之区”是“最好的地方”。我认为起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繁荣,二是文化先进,三是环境优美,四是服务完善,五是社会和谐。

  在这次市“两会”上,我们提出,要以市区为中心、县级市为翼臂、县城为骨干、建制镇为基础,加速城市化进程,增强载体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把省会做大做强、做优做美。

  【规划先行】

  新闻纵深:人们注意到,在您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高起点搞好城市规划”。

  臧胜业:在作规划时,一定要突出精品意识,引入竞争机制,开放设计市场,精心设计好重点街区、标志性地段和标志性建筑,力求彰显特色、讲究品位、体现风格,倾力打造城市品牌,塑造“河北第一窗口”的现代都市形象。

  【三高引领】

  新闻纵深:今年有什么具体举动?

  臧胜业: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市里将安排城建资金40.7亿元,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即裕华路综合整治工程、火车站广场综合整治工程、道路交通工程、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增绿工程、连片开发改造工程和拓城工程。

  高效能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强化街道、居委会的管理职能,建立和完善社区组织体系。下大力抓好眼界墙体整修、户外广告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改善提升城市形象。继续把城市交通综合整治,确保年内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高强度治理城市环境。继续加大分散采暖炉拆除力度,对热电厂和其他工业锅炉全部加装高效脱硫除尘设施,控制煤场、灰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强化水源地和重点流域无染源管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关闭、外迁和改造污染企业,调整周边县(市)产业结构和布局,确保市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再下降10%以上,确保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280天,向300天冲刺。

  (文/石丽珠图/安彦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