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态势表明 我国已成为全球乳业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3日电(记者丁铭 姚晓娜)记者日前从中国奶业协会获悉,世界乳业的发展态势表明,我国已成为全球乳业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十年来,全球奶类生产始终以年1%-2%的速度缓慢增长,目前奶类总产量为5.94亿吨,其中原奶生产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预计今后几年将继续维持在1%左右的增长格局。

  据该组织分析,世界奶类生产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占全球牛奶产量71.7%的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牛奶产量限制政策;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牛奶生产持续增长,但被东欧和独联体地区的下降所抵消。展望未来10年,世界乳业生产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需求旺盛的亚洲和拉丁美洲,而中国将成为主要增长点。

  据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宝介绍,我国乳业起步晚,起点低,但发展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奶类生产量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迅速增加,远远高于1%的同期世界平均水平。

  就世界范围而言,乳业未来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形势。而我国目前社会和经济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乳业发展受到空前重视,宏观环境对乳业发展越来越有利,乳业作为畜牧业中潜力最大的产业已被各地列为发展的重点,政府和农民对发展乳业都有很高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我国乳业资源存量和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奶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只有1%左右,与发达国家超过20%的比例相距甚远,增长空间很大。我国还拥有4亿公顷草地,粮食转化潜力也很大,精粗饲料资源十分丰富,随着退耕还草、草地改良和农业结构调整以及舍饲技术的推广普及,为乳业发展提供了饲料保障。与此同时,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与欧美国家相比生产成本具有较大优势。2000年,我国每公斤鲜奶成本比北美和欧盟国家低45%。

  未来全球乳业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市场消费拉动,而我国拥有13亿人口,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从目前的消费状况看,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13千克,远远低于世界人均100千克和发达国家300千克的水平,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营养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上“学生饮用奶计划”等一系列促进奶类消费措施的实施,乳业的潜在发展空间将逐步转化为实际的市场需求。预计到到2015年,全国奶类总产量将达到2501.5万吨,为2000年的2.72倍,人均乳品消费量将达到17.87公斤,比2000年翻一番。

  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我国乳业的技术服务体系和乳品加工业都已具雏形,“公司加农户”等适合我国特点的乳业生产组织形式也已初步形成,乳业加快发展已具有相当的基础。据中国奶业协会测算,今后10-15年,我国乳业生产将以每年6%至9%的较快速度发展,居民乳及其制品人均消费也将以6.1%的速度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